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漆攻蔣介石》中正公園銅像 民眾喊拆

「紀念228 勿忘3月大屠殺」遊行人士在中正公園蔣介石銅像前公審蔣介石,演出蔣介石下跪認罪,並被踢打。(記者余雪蘭攝)

「紀念228 勿忘3月大屠殺」遊行人士在中正公園蔣介石銅像前公審蔣介石,演出蔣介石下跪認罪,並被踢打。(記者余雪蘭攝)

2013/03/25 08:00

「紀念228 勿忘三月大屠殺」百人遊行 警民爆推擠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台灣國家聯盟等多個社團,昨在嘉義市舉辦「紀念228 勿忘三月大屠殺」遊行,群眾到中正公園「公審」蔣介石,要求中正公園改名並移除蔣介石銅像,過程因警方制止群眾以油漆潑灑銅像,雙方爆發三波的口角推擠,油漆四濺,警方、群眾及採訪的媒體都被油漆噴到,所幸活動最後和平落幕。

出席活動的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表示,蔣介石下令屠殺台灣人民,現在民眾只是對他潑漆,這很客氣,呼籲市府順應民意,移除蔣中正銅像並更改中正公園名字。市議員蔡文旭等人表示,對殺盡台灣菁英的元凶潑漆,是溫和的抗議。

市府:公園興建有其歷史 不會移除

市府建設處長陳光興回應,市府尊重民眾表達不同的意見,但破壞公物,令人遺憾;中正公園興建有其歷史,目前不會移除銅像,也不會改名。至於被潑漆的銅像,今明兩天會請人清理,恢復原貌。 綠營民代、民運人士、受難者家屬共約百人參加遊行,他們高舉「蔣介石殺人凶手」、「莫忘三月大屠殺」、二二八事件遭槍決的陳澄波、潘木枝等十多位嘉義菁英的遺照及牌位,從嘉義火車站沿中山路遊行到中正公園,隨即演出「公審蔣介石」行動劇,民運人士黃茂傳扮演蔣介石,他認罪並下跪道歉。警方出動四十多人維持秩序。

群眾公審蔣介石時,警方發現遊行人士準備油漆要潑灑,上前查看,爆發第一次衝突,蔡文旭見狀表示,遊行最主要就是要潑油漆,請王美惠與陳幸枝議員拿油漆給民眾。警方上前制止,雙方發生第二波衝突,油漆掉到地上,潑到警方與王美惠等人身上及地上,場面混亂。

民進黨創黨元老陳英華趁機拿油漆潑銅像,警方逮捕他,引發第三波衝突,蔡文旭等人接二連三拿油漆潑銅像,警方見難以制止,改為蒐證,並舉牌警告,但群眾認為他們合法申請集會遊行,拿油漆潑向警告牌。

一陣混亂後,蔣介石銅像被油漆潑灑,中正公園名牌也全被油漆蒙蓋,連警方警告牌也被潑漆。市警一分局長黃順益表示,該集會遊行雖經申請核准,但破壞集會場所,且在警方執行公務時潑漆,將依妨害公務、毀損公物及違反集遊法查辦。

市議員蔡文旭(左)認為他們集會遊行是合法申請,拿油漆潑灑警方的警告牌。(記者余雪蘭攝)

市議員蔡文旭(左)認為他們集會遊行是合法申請,拿油漆潑灑警方的警告牌。(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