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鍾家古厝保存 成立專案小組評估

建於一八八五年的新化鍾家古厝,為新化首富鍾鏡清的宅邸,迄今已有一百廿餘年歷史。(記者林孟婷攝)

建於一八八五年的新化鍾家古厝,為新化首富鍾鏡清的宅邸,迄今已有一百廿餘年歷史。(記者林孟婷攝)

2012/08/25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一百廿七年歷史的新化鍾家古厝,建於一八八五年,為新化首富鍾鏡清的宅邸,市府古蹟審議委員會昨天開會審議,決議成立專案小組,評估規劃鍾家古厝的保存與再利用,並可與周遭的新化老街等文化資產結合。

文化局文資處表示,鍾家古厝為地方重要歷史資產,一八九五年,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也曾下榻於此,其建築為閩南風格,內部的樑柱、屋瓦設計都深具特色。目前雖建築體完整,但建物狀況尚須修復。先前新化區公所曾向原台南縣政府申請登錄歷史建築,但由於鍾家古厝在產權上與一旁的觀音亭同一地號而擱置未決。

市府昨天召開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身兼主委的副市長林欽榮主持,包括文化局長葉澤山及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討論。

會中,委員會成員認為鍾家古厝與觀音亭,還有北側鍾家宗祠應可相輔相成,協力進行活化,創造區域發展的機會。最後決議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定位評估及規劃鍾家古厝的保存與再利用,甚至與觀音亭納為周邊發展計畫之一,進而結合鄰近新化武德殿、楊逵文學館、新化街役場及新化老街等文化資產,共同帶動地方文化觀光產業。

昨天也針對楠西區龜丹石造土地公廟定著土地範圍進行審議修正,同時也報告「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水利系統」輸水渡槽橋現勘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