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RT公車捷運 最快103 年上路

波哥大島式月台封閉式車站,乘客從月台魚貫而出。(交通局提供)

波哥大島式月台封閉式車站,乘客從月台魚貫而出。(交通局提供)

2012/08/08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繼輕軌建設過關後,高雄市將推出BRT(Bus Rapid Transit)公車捷運化建設,將公車當做是平面捷運,而且不需要軌道、電線,但車廂、月台、票務都比照捷運系統,等於是現有公車專用道升級豪華版。

為將BRT(交通局統稱「公車捷運」)概念導入高雄公共運輸系統,市議會交通委員會與交通局今年六月前往BRT營運成熟的三大都市考察,包括巴西庫里堤巴、哥倫比亞波哥大及美國洛杉磯。交通局長王國材強調,平均五至八分鐘,每個月台兩側就會有BRT專用車廂停靠,月台門與車門相通,乘客上下車就像在搭捷運般,以三節車廂來看離峰時段每趟次運量約七十人,但上下班尖峰時段每趟次最多可達三百人,比起目前現行營運的公車每趟次滿載五十人,運量明顯增多。

採用側式月台設計 提供轉乘選擇

交通局目前規劃在中華路、沿海路全長十二.七公里路程設置BRT通道,以現有路寬及車道無法設計島式月台,採取側式月台,月台則利用現有快慢車道分隔島空間。中華路路型條件適合,加上台鐵地下化工程完成後,可利用地下化後空出來的廊道或園道,銜接到捷運三鐵共站的高雄車站及左營高鐵站;而沿海路同樣也是路型適合,該路段通往小港、臨海、林園工業區,交通量大,貨櫃車、自小客車及機車穿梭都是辛勞奔波的勞工,配合國道七號及高雄港貨櫃聯絡道工程完工後,沿海路BRT可延伸高雄捷運僅至小港機場的路線,提供勞工朋友公車、捷運或是BRT的轉乘多元選擇。

總經費六億 將向中央爭取一半補助

王國材強調,中華路、沿海路BRT總經費包括月台、車輛及周邊設施需要六億元,平均一公里五千萬元,比起輕軌一公里五億元、捷運一公里五十億元的費用要來得經濟,但負擔運量基本上與輕軌相當;該方向已經獲得市政會議通過,經費部分將向中央爭取一半補助,另一半尋求高雄市議會支持,順利的話預計一○二年六月以前動工、一○三年底通車。

洛杉磯BRT車體有二節或三節公車。(交通局提供)

洛杉磯BRT車體有二節或三節公車。(交通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