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鳥,要快》外來種侵門踏戶 本土八哥快沒家

外來強勢種的白尾八哥嘴喙黃色,尾下覆羽為白色而得名。(澎湖鳥會鄭謙遜提供)

外來強勢種的白尾八哥嘴喙黃色,尾下覆羽為白色而得名。(澎湖鳥會鄭謙遜提供)

2011/09/28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台灣本土八哥繼畫眉鳥之後,新近也出現外來種強勢入侵,其中白尾八哥「鳩佔鵲巢」,佔據本土八哥原有的巢穴,致數量急速銳減,學界疾呼在國家公園內大規模清除白尾八哥鳥巢,但澎湖縣鳥會調查組長鄭謙遜表示為時已晚,現僅能在部分封閉性較高島嶼保育。

學者籲 大規模清除外來種鳥巢

由於台灣本土八哥喜築巢在電線桿上變電箱,十餘年前一對幼雛價格就能喊到二千餘元,因捕捉幼雛在黃口未收之前,可訓練說話音調,加上具有生物印痕,眼睛張開之後會認飼主為母,忠誠度十足,所以捕鳥者趨之若鶩,但屢傳失足或不慎觸電身亡意外,後來因台灣大量引進白尾八哥、家八哥等鳥種當寵物,人為棄養或逸出造成生態警訊。

以往澎湖本島處處可見台灣本土八哥的蹤影,但現在全部都被白尾八哥佔據,最主要是白尾八哥與中國畫眉一樣,在台灣都沒有天敵,為強勢外來種,同時白尾八哥還會「鳩佔鵲巢」,嚴重威脅台灣本土八哥生存空間;更令學界擔憂的是,台灣本土八哥會步上台灣畫眉後塵,出現雜交品種,喪失原本基因優勢,因此建議每年四月築巢期進行剷除。

鳥會組長建議 在封閉地區保育

針對大規模清除建議,鄭謙遜表示為時已晚,早在數年前就已提出相關警訊,但主管單位卻不以為意,等到事情大條了再行處理,不僅曠日廢時,同時也效果不彰,而白尾八哥已成為歸化種,大量捕捉後要送往哪裡野放?因此不如在地理封閉性較高的七美、東吉進行保育,嚴禁當地民眾購買外來八哥,並注意自然遷徙族群,才能維護台灣本土八哥最後一塊淨土。

台灣本土八哥數量急速銳減,最大特徵為嘴喙象牙白色、基部粉紅色,額頭上濃密長毛。(澎湖鳥會鄭謙遜提供)

台灣本土八哥數量急速銳減,最大特徵為嘴喙象牙白色、基部粉紅色,額頭上濃密長毛。(澎湖鳥會鄭謙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