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獨特 福州街11號 新市定古蹟

福州街十一號日式宿舍登錄為台北市市定古蹟。(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福州街十一號日式宿舍登錄為台北市市定古蹟。(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1/06/26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日前召開第卅六次委員會議,通過指定「福州街十一號日式宿舍」為市定古蹟,同時也登錄「迪化街一段兩百四十八號店屋」及「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歷史建築。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福州街十一號日式宿舍」為日治時期總督府技師運用其熱帶氣候家屋構造的專業,考量台北氣候及基地條件所營造的自家住宅。設計風格有別於當時一般制式的官方日式宿舍,在建築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因而指定為市定古蹟。

這棟日式建築為光復後師範大學校長劉真的舊屋,目前對外開放;從圍牆向內望去,多層屋頂及入口門柱型式極為精緻,不僅建築型式獨特,也是台北少見的二樓日式住宅。

文化局表示,福州街十一號建物及土地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管理人為國家安全局,九十八年底民眾委託更新公司辦理該區域為更新單元,去年初由國家安全局申請文化資產價值鑑定。

另外兩處登錄為歷史建物的分別是「迪化街一段兩百四十八號店屋」及「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

文化局表示,「迪化街一段兩百四十八號店屋」位在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為二樓二進式店屋。立面為國防色面磚,外觀的簡潔開窗型式,受現代主義風格影響,也成為迪化街整體景觀重要組成的一部分;其中,天井與鄰棟建物有一口共用井,在台北也頗為罕見。

而位在忠孝西路延平北路交叉口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台灣光復後三井株式會社所遺留。建物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上仍留有三井株式會社的菱形商標標誌,更突顯其歷史意義。

文化局表示,閒置多年的三井倉庫經議員提報希望保存,經過調查,確認三井舊倉庫為當年台北市規模最大的磚木兩層樓構造倉庫,具有歷史價值。目前建物樓板、屋頂損壞嚴重,但維修技術並不困難。未來將協助整修,與周邊國定古蹟鐵道部、北門及市定古蹟台北郵局相輝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