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榕王受傷 土地公托夢求救

「古榕王」樹上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枝被砍斷及腐爛,居民決定發起搶救老樹行動。(記者謝鳳秋攝)

「古榕王」樹上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枝被砍斷及腐爛,居民決定發起搶救老樹行動。(記者謝鳳秋攝)

2010/09/04 06:00

居民查看發現老樹果真斷枝腐爛

〔記者謝鳳秋/新社報導〕新社鄉崑山村樹齡逾200年的老雀榕,樹下有土地公廟,居民張笠夫日前夢到土地公說,祂的手受傷了,請求幫忙,他到場果然發現,樹上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枝被砍斷及腐爛,決定發起搶救行動。

老雀榕樹身不高,但樹圍需6名壯漢合抱,居民稱為「古榕王」,在樹下用幾顆石頭擺設成土地公廟,去年被新社鄉白冷圳促進會收錄在「伯公與老樹」一書中,並在樹下豎立一座解說牌,成為鄉內景點。

這棵老樹與土地公也是當地老一輩居民童年的回憶,早年樹上的榕果就是小朋友最佳的零食,爬上樹摘榕果吃,就算不慎跌落樹下,也都毫髮無傷。

村裡更流傳老樹旁有「白馬穴」、「土地公火」傳說,張笠夫和村民在40多年前黃昏,曾看到從「古榕王」的樹冠飄出了一顆橘紅色火球飛出,繞巡村莊一圈後又回到樹上,好像在庇護著村莊,也有其他村民看過火球出沒,使老榕樹充滿傳奇。

張笠夫說,日前土地公託夢,說祂的手受傷了,希望他能夠幫忙,第二天與妻前往查看,發現「古榕王」枝幹被砍掉好幾段,樹幹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幹腐爛而有寄生昆蟲,老樹性命危險。

地方發起搶救行動 將請專家診治

因此,張笠夫和村民已聯繫白冷圳促進會,將透過林務局商請學者專家為老樹診治,並發動志工為老樹清除蔓藤與整理周遭環境,維護「古榕王」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