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一家鹽酥雞 在府城啦

友愛鹽酥雞歷史悠久,早已成為許多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br>(記者黃博郎攝)

友愛鹽酥雞歷史悠久,早已成為許多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
(記者黃博郎攝)

2009/03/11 06:00

友愛鹽酥雞創立於68年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鹽酥雞」遍佈台灣,但第一家鹽酥雞在哪裡?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組成美食探勘社的大學生Lily等人南北查訪後,認為創立於68年的「友愛鹽酥雞」應是台灣第一家鹽酥雞。原本賣雞的葉姓夫妻,見美式炸雞不易咬食,遂將雞肉切成小塊酥炸加上胡椒鹽,便成了最早的鹽酥雞。

友愛鹽酥雞負責人葉仲義、陳錦秀原以賣雞維生,後來看到「頂呱呱」美式炸雞店造成轟動,但要用手抓著撕咬,有些不便。陳錦秀靈機一動,將所賣的無骨與帶細骨的雞肉塊,切成小塊醃漬再裹粉酥炸,讓怕油膩者可持竹籤插著吃。

胡椒味老台南人共同記憶

夫妻兩人原本在各夜市輪流設攤,生意相當好,後來進一步在西門路、友愛街口租下店面賣炸雞,由於附近有熱鬧的商圈,還有南都戲院,每天上門的顧客都大排長龍,也成為老台南人的共記憶。

炸雞原本沒有專有名詞,為了讓炸雞更香,陳錦秀將炸雞塊灑上自製的胡椒鹽、辣椒粉,雞塊味道偏香鹹味,有別於台南人偏愛的甜口味,加上炸雞塊香酥美味,人們漸以台語的「鹹酥雞」稱之,葉仲義覺得這稱呼既好記又特殊,便在一張瓦楞紙板上寫著「鹽酥雞」,店名也取為「友愛鹽酥雞」。

儘管目前西門商圈已由盛轉衰,南都戲院也已停業走入歷史,但口味獨特的友愛鹽酥雞每天仍然門庭若市,成為府城的諸多傳奇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