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員謝碧連提案 鄭成功應正名朱成功

延平郡王祠內的鄭成功雕像。(記者洪瑞琴攝)

延平郡王祠內的鄭成功雕像。(記者洪瑞琴攝)

2008/08/18 06:00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南市文獻委員謝碧連向文化觀光處提案,鄭成功是清廷刻意拿掉國姓「朱」,斷頭接尾的污衊稱呼,應正名「朱成功」;但部份文史工作者認為,鄭成功仗義守節,如果以國姓朱受稱,反而是踐越身份,陷他於不義。

謝碧連指出,朱成功本名鄭森,南明隆武帝賜國姓「朱」、賜名「成功」,他以「國姓」自稱,持名成功,終身不改,這是眾知史實,在夏琳的「閩海紀要」等書有記載。

謝碧連表示,朱成功以「反清復明」起義舉兵,清廷追剿頭號人物,才刻意不稱「國姓」、「賜姓」,截頭接尾,冠原姓接賜名,稱為「鄭成功」,「逆賊鄭成功」、「海賊鄭成功」字眼在明清史料可佐証,實際上要貶損他賜姓招討大將軍反清復明的地位,佈遍耳語污辱他形象。

謝碧連表示,相關史實紀錄,朱成功在荷蘭人、西班牙人面稱自稱「本藩」,自擬函件落款必鈐「朱成功」,鄭氏政權自鑄的漳州軍飼幣面亦有「朱成功」紋樣。

謝碧連認為,用家族姓氏與皇帝賜名重新組合起來,這在中國古代不符合禮法,表示對君父不尊重,遍觀南明史料,除清方官員稱鄭成功,絕對沒人敢這樣稱呼,只因清朝沿呼流傳下來,成為民間習稱,如果鄭森本人「地下有知」,會作何感想,深研台灣荷治史,翻譯「熱蘭遮城日誌」的江樹生博士,在文中亦是有此感歎!

謝碧連建議,延平郡王祠所設鄭成功紀念館宜改為朱成功紀念館,市府年年舉辦的鄭成功文化祭,改為朱成功文化祭或成功文化祭,尤其延平郡王祠正殿懸掛光緒帝諭建聖旨,應掛在明顯處以示莊敬。

文化觀光處將於9月舉行文獻委員會討論,處長許耿修表示,每位委員對鄭成功正名與否有不同想法,討論後再作考量。

鄭氏家廟(鄭成功祖廟)供奉的鄭成功雕像。(記者洪瑞琴攝)

鄭氏家廟(鄭成功祖廟)供奉的鄭成功雕像。(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