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感應紙彩券...數字會消失

2007/05/17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如果買樂透幸運中了大獎,等到兌獎時不幸發現彩券變黑,或變成了無字天書,鐵定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切記﹗避免彩券放在高溫或潮濕環境中。

德高國小研究主題 科展奪冠

關山鎮德高國小最近「樂透」了﹗四位阿美族與客家學生以研究「樂透彩券的祕密」為題做科學研究,結果獲得台東縣中小學科展國小組第一名,他們發現熱感應紙印製的樂透彩保存不慎,數字會消失。

阿美族的孫嘉徽過年期間和家人買了第一張彩券,雖然沒中獎,但想保存紀念,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字跡變淡了,拿去護貝,更糟,整張彩券變黑了,數字也沒了。

孫嘉徽將此事告訴教導主任陳文玲,成了科展研究主題,還找來林孝榮、余阮舜翔、賴育蓁加入團隊,進行揭開樂透彩之謎的實驗。除了彩券,同屬感熱顯字原理的傳真紙、提款單、車票、簽帳單字也都成了實驗對象。

在陳文玲的引導下,他們對上述感熱紙進行耐熱實驗,從三十八度西到一百二十度西,測試不同感熱紙在不同溫度下的反應,另外也進行感熱紙遇上酸鹼水溶液的反應。結果證實溫度會讓感熱紙變成全黑的無字天書,對酸鹼雖無明顯反應,但濕度會讓感熱紙變成全白的無字天書。

不同的感熱紙對不同的溫度有不同的顏色變化反應,但一百二十度對全部感熱紙有致命殺傷力,護貝成了愛之適足以害之的殺手,原來護貝是在一百二十度高溫下對感熱紙進行全面積覆蓋,一護貝原有的黑色文字數字就與週圍白紙均黑。

如果想要將熱感應紙上的文字保留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影印機再印一次,才能避開熱效應。


想保存? 避開溼熱環境

記者黃明堂/專訪

熱感應紙在現代生活中應用相當廣泛,方便卻不利保存,甚至造成問題。如路邊停車的繳費單,黑色條碼就禁不起日照或雨水,造成無法就近由超商讀取收費。到超商繳各項費用,拿到感熱紙收據,也可能在一段時日後變成白紙一張。

德高國小教導陳文玲說,熱感應紙的原理主要是在紙張上塗上一層顯影劑和一層熱感應原料,當紙張經過機器高溫下就可和熱感應原料起反應而顯影。傳真紙是最早普遍使用的熱感應原理,很多人也都有遇過傳來的文字變淡、消失的經驗。

有位民眾最近到郵局寄快捷郵件,拿到熱感應紙收據,慎重裝進皮夾,再將皮夾放進貼身褲袋,準備向公司報帳,但過了兩天卻發現黑色文字及數字都不見了,少了白紙黑字,只好自行吸收費用,幸好只有一百二十元,損失不大。

陳文玲說,人體有溫度,也會因冒汗而產生濕度,放在貼身皮夾,就是屬於環境潮濕的一種,久了文字就會褪色。

高鐵車票也是熱感

她說,高鐵不久前通車,很多人都想把第一次搭高鐵的車票留存紀念,但它是熱感車票,在一般的環境下恐怕難以保存;現在連電影票都進入熱感應時代,如果有人將和女朋友約會第一次看的電影票留著當愛的見証,恐怕也難以在歲月留下痕跡。

熱感應紙到底在何種條件下可以長期保存﹖陳文玲說,學校資源有限,因此這次參加科展的實驗,並沒有對此進行驗証,但她認為避開濕熱環境是基本原則,業者也應實驗改良熱塗料品質,提高適應外在環境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