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危老重建柯誇最多 民怨容獎將到期吃不到

柯文哲(前排右二)昨出席台北市首件危老重建案開工典禮。
(記者叢昌瑾攝)

柯文哲(前排右二)昨出席台北市首件危老重建案開工典禮。 (記者叢昌瑾攝)

2019/06/19 05:30

〔記者蔡亞樺、賴筱桐/台北報導〕中央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全國老屋獲重生契機,北市首宗危老重建昨動土,出席主持開工典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坦承,因中央母法、自治條例通過,北市是後來居上,並宣稱台北是全台第一、核准案件達四十三件,但根據記者查證,新北市截至目前為止,雖核准四十二件少北市一件,但已拆除動工達十一件,北市僅七件,而且十%容積三年時程獎勵,將在明年五月九日到期,有民眾抱怨「根本來不及吃」。

新北已經拆除11件 北市才7件

柯文哲昨參加台北市首宗危老重建開工典禮,典禮結束後,柯受訪宣稱,北市已核准四十三件,是全台第一名,不過北市是後來居上,因為中央母法規定、自治條例通過,還有很多工作細則、行政命令要通過,坦白講今年初才全部搞定開放申請,因為他親自盯,所以速度變快。

北市立法慢半拍 時程容獎來不及用

不過,北市議員戴錫欽日前批評,北市府前年十月才三讀通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修訂草案,拖到去年底才公告實施,但十%容積獎勵的三年時程,將在明年五月九日到期,有民眾抱怨「根本來不及吃」。

市府:將向中央反映 延長獎勵時程

對此,北市建築管理處長張明森昨坦言,已在五月去函向中央反映,但中央目前不同意延長獎勵時程,要北市先廣為宣傳,因此北市先宣傳,近日再去函中央反映一次,相信中央會考量全國狀況再決定。

張明森說,危老重建計畫申請件數台北市已達九十二件,總件數一定是北市最多,所以早晚都是第一名,但件數是浮動的,市府目的在協助民眾整合動工,儘速完成重建,不會去比件數多寡。

北市首宗危老建案位於長安東路一段四十號,原為屋齡四十七年的兩層樓老舊公寓,建商雄興建設搭「危老條例」熱潮,去年三月完成耐震能力評估,同年九月核定重建計畫,於今年一月領得建造執照,未來將新建地上十層、地下三層的電梯華廈。

建管處指出,該案依「危老條例」重建,建商爭取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無障礙環境設計、耐震設計等容積獎勵項目,合計卅%,外加「時程獎勵十%」,達到最高四十%容積獎勵,據雄興建設估計,重建後的房價上看九字頭。

位在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的危老改建案,原本是2層樓鐵皮屋,將改建為樓高10層大樓,圖為模擬示意圖。(建管處提供)

位在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的危老改建案,原本是2層樓鐵皮屋,將改建為樓高10層大樓,圖為模擬示意圖。(建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