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全市199座公園遊具 不符CNS國家標準

新北市有199座公園的兒童遊戲場不符合CNS國家標準,市府表示將督促並協助各公所於明年1月25日前改善。圖為幼童於兒童遊戲場遊玩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有199座公園的兒童遊戲場不符合CNS國家標準,市府表示將督促並協助各公所於明年1月25日前改善。圖為幼童於兒童遊戲場遊玩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2019/06/12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推動特色公園改造計畫,盼滿足兒童的遊戲權,市議員廖宜琨表示,全市有一九九座公園的兒童遊戲場不符合CNS國家標準,恐危害使用者安全;市府綠美化景觀處回應說,現階段的遊具安全無虞,會督促各公所依據衛生福利部規定,在明年一月二十五日前改善完成,並取得CNS合格檢驗報告。

議員︰不公布資料恐危害安全

廖宜琨指出,衛福部制定「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明訂兒童遊戲場的設計、製造、安裝、檢查及維護,都應符合國家標準及相關法規,包括是否有尖端、銳邊、突出點、鏽蝕及鬆脫等狀況,據統計,新北市各區公所維護管理的公園遊具,已有五六六座符合規範,但仍有一九九座等待改善,這些不符合CNS國家標準的遊具恐有安全疑慮,市府卻不公布資料,萬一有孩童受傷,將衍生國賠爭議。

他說,市府往年都編列預算補助各公所改善公園遊具,今年卻沒有補助,以樹林區公所為例,每年的公園維護管理預算僅兩千萬元,包括辦理新建公園與新北綠家園專案,已沒有餘裕經費,市府主計處又限制公所預算不得增加,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要求市府提出解決辦法。

景觀處︰跨局處合作改善遊戲場

景觀處長陳進謙表示,衛福部在二○一七年頒布「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要求全國各縣市與各機關學校的兒童遊戲場,必須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以前取得CNS合格檢驗報告,新北市從二○一六年起分三年編列預算,專案補助公所改善遊具,是全台推動最早的縣市,已改善近八成,部分兒童遊戲場雖未符合CNS標準,但依照政府採購規範辦理,都符合相關檢驗標準,經各公園管理機關檢視,無安全之虞。

關於經費問題,陳進謙說,今年五月二十一日起,針對公園改造議題已召開市府跨局處平台會議,景觀處與民政局合作尋求資源,協助修改兒童遊戲場設計,符合CNS國家標準。

市府:遊具安全無虞 公布怕引起恐慌

為何不公布不符合CNS規範的公園資料?陳進謙解釋說,不公布是擔心民眾恐慌或誤解,各公所有定期巡查機制,遊具損壞會立即封閉改善,現有的公園遊具都是安全的,只是未取得CNS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