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本土女高音 列台南歷史名人

台灣第一代牙醫及率先研究飲水加氟的何瑞麟(左)。(文化局提供)

台灣第一代牙醫及率先研究飲水加氟的何瑞麟(左)。(文化局提供)

2019/05/30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市新增五位歷史名人,分別為學術教育類黃鑑村、葉阿月,醫療類何瑞麟、顏柯明点,藝術類林秋錦,自二○一五年迄今,累計八大類共有二○八人,其中以政治類五十六人最多,文學類四十一人次之。

新增5人 累計8大類208人

目前已完成名人故居紀念牌掛牌者有廿四處,黃昭堂與林朝英兩人設置紀念雕像,有鑑於故居掛牌越來越難,文化局將委託專人撰稿,出版「台南歷史名人志」,深入介紹南市歷史名人的故事。

林秋錦 創辦長榮女中合唱團

林秋錦(一九○九年至二○○○年)是台灣首位本土女高音,一九三四年至一九五○年擔任母校長榮女中音樂教師時,創辦長榮女中合唱團,以校為家,常犧牲休息時間義務教導學生,也常舉辦音樂會,拓展日治時期南台灣音樂文化,為台灣聲樂教育火車頭。一九四八年成立台北聲樂研究會,每年定期在中山堂舉辦演唱會,對日後音樂家舉辦音樂會有示範作用。

她也將演唱經驗及教學心得編寫出版《聲樂的研究》和《古典義大利歌曲演唱法之研究》等著作,曾任教於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南女子家政專科學校(今台南應用科大)等。林秋錦終身未婚,將生命奉獻給歌唱與教育,全心培育西樂人才,退休後仍致力奉獻社會音樂教育,九十一歲辭世時,獲得總統褒揚令,肯定她對音樂教育的貢獻。

顏柯明点 首位女性赴日學婦產科

顏柯明点(一九○一年至一九九三年)是南台灣首位女性赴日學習婦產專科醫學,曾在新化、關廟、大內、台南等地執業,為婦產科醫療萌芽時期的拓荒先鋒。

黃鑑村 創中華無線電傳習所

黃鑑村(一九○六年至一九八二年)為橫跨電子技術推廣及文藝創作的科學家、教育家與文學家,畢生致力於無線電教育,對台灣發展無線電通信極具貢獻,他也創設中華無線電傳習所,培育專業人才。

葉阿月 提高佛教界學術水準

葉阿月(一九二八年至二○○九年)在一九七二年以「唯識思想之研究」取得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提高台灣佛教界學術水準,創淨法界善友文教基金會推廣佛教,淨化人心。

何瑞麟 台灣防齲推廣先鋒

何瑞麟(一九○三年至一九九八年)為台灣第一代牙醫,曾任台灣省牙醫師公會及台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率先研究飲水加氟,為台灣防齲推廣先鋒。

市府將出版台南歷史名人志

文化局表示,歷史名人故居掛牌前,必須要保存狀況尚可或仍有居住,且須經後代同意,而紀念雕像也要考慮設置的位置,兩者都相當有難度,因此希望以出版「台南歷史名人志」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歷史名人的事蹟。

南台灣首位女性赴日學習婦產專科醫學的顏柯明点。 (文化局提供)

南台灣首位女性赴日學習婦產專科醫學的顏柯明点。 (文化局提供)

台灣首位本土女高音林秋錦(前排右一)。 (文化局提供)

台灣首位本土女高音林秋錦(前排右一)。 (文化局提供)

對台灣發展無線電通信極具貢獻的黃鑑村。(文化局提供)

對台灣發展無線電通信極具貢獻的黃鑑村。(文化局提供)

創辦淨法界善友文教基金會的葉阿月。(文化局提供)

創辦淨法界善友文教基金會的葉阿月。(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