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同婚登記首日 166對完成信義區最多

同婚登記首日,台北市政府舉行「幸福起跑 邁向彩色未來」活動,為新人祝福。(記者方賓照攝)

同婚登記首日,台北市政府舉行「幸福起跑 邁向彩色未來」活動,為新人祝福。(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25 06:00

〔記者楊心慧、林家宇/台北報導〕「保障同性婚姻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正式上路,台北市政府昨在信義廣場舉辦戶外婚禮派對,有廿對完成結婚登記的同志伴侶穿越幸福拱門、踏上彩虹毯,現場擠滿民眾、媒體,共同見證同志伴侶的愛情,據民政局統計,截至晚間八時,同性結婚已完成一六六對登記。

市府在信義廣場 辦戶外婚禮派對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截至晚間八時,同性結婚登記已完成一六六對,男性六十七對,女性九十九對,最多的三區分別是信義區卅四對、大安區廿九對、中正區廿一對。

內政部文件 仍印有「同性」結婚兩字

中正區戶政事務所昨現場辦理手續時出現小插曲,內政部內建的書面文件中,仍印有「同性」結婚登記兩字,登記結婚的同志新人、律師許秀雯表示,她們當然是同性結婚,但異性結婚不會特別標示,不需要把同性特殊化,但因身分證和結婚書約的同性字樣都有拿掉,她認為應該是內政部系統來不及更新。

中正區戶政事務所李秘書表示,在法律通過後有幫第一線同仁做勤前教育,日前也有實際演練流程,至於書面文件仍印有「同性」兩字的狀況,他說,這牽涉到系統,不清楚內政部未來是否會修正,即使修正也需要一段時間,只要內政部規劃,便會同步受理。

二○一五年五月同性伴侶註記上路,台北市政府則在同年六月開放,雖註記並無法律效力,但仍有實質作用,像是可做為醫療法的「關係人」證明、可請家庭照顧假等,據北市民政局統計,自開放至今,共有八八五對同性伴侶登記註記。

若辦同性結婚登記 註記將被刪除

據內政部規定,台灣在五月廿四日開放同性結婚登記,不再受理同性伴侶註記,原同性伴侶註記者,若辦理同性結婚登記,註記將被刪除;台灣人目前無法和未承認同婚合法的國家人士登記結婚,但仍可辦理同性伴侶註記。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內政部仍在討論已經申請同性伴侶註記,但是尚未辦理同性結婚登記者,是否刪除同性伴侶註記,因此台北市仍會保留註記,待內政部研議出爐。

北市府昨在信義廣場舉辦戶外婚禮派對,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北市是多元、尊重、包容的城市,希望從這刻開始,台灣能用愛化解爭議,成為全世界最友善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