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里老人占20% 精神病友分擔照顧

患有思覺失調的婷婷(左),是台北榮總玉里分院住民,到李媽媽家工作,打掃十分認真仔細,84歲的李媽媽(右)把她當成自己女兒。她說,年紀大已沒有體力,感謝婷婷幫她好多忙。(記者花孟璟攝)

患有思覺失調的婷婷(左),是台北榮總玉里分院住民,到李媽媽家工作,打掃十分認真仔細,84歲的李媽媽(右)把她當成自己女兒。她說,年紀大已沒有體力,感謝婷婷幫她好多忙。(記者花孟璟攝)

2019/05/1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玉里鎮人口二萬三千多人,高達廿%超過六十五歲,衍生許多居家打掃、照顧等需求,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四十歲、有思覺失調症的「婷婷」,每週都去幫忙打掃八十四歲李媽媽的透天厝,院長趙建剛說,玉里鎮是全國少見願意接納精神病院的小鎮,隨著小鎮居民日漸高齡,住民外出工作照顧到不少像李媽媽這樣的老人家,鎮民老了「由我們來照顧」!

小鎮4千位慢性精神病患

花東縱谷正中央的玉里鎮人口約二萬三千多人,卻有多達四千位慢性精神病患,分別住在北榮玉里分院、衛福部玉里醫院。他們長達半世紀來與鎮民一起生活,被小鎮居民所接納、也是小鎮一份子,也是全國精神病人密度最高的鄉鎮。

北榮玉里分院職能治療師陳柏宇說,該院約二千名精神病人,有超過一半曾到社區工作。他觀察,「玉里模式」在其他地方少見,玉里人很不一樣,不會因精神病人就拒絕聘用,且「學員」表現認真,工作機會還會自己找上門。他說,由於小鎮人口老化,目前居家打掃的案主多是高齡長輩。

到阿嬤家打掃 像回自己家

「婷婷」每週一天到李媽媽家掃透天厝,把桌椅、地板擦拭得亮晶晶,八十四歲李媽媽說,「婷婷」每次來打掃,總是「李媽媽、李媽媽」地叫,工作又認真「把她當自己女兒」;婷婷也說,她在玉里住十五年了,玉里人「把我們當自己人、不會歧視我們」,到李媽媽家就像回到自己家!

而卅歲有憂鬱症「阿偉」,每天到鎮上「玫瑰園」花店上班,下個月就滿一年了。老闆娘說「他外觀看不出來是病人,也有很多細心的一面,會主動來幫忙扛重物、叮嚀店內的姊妹阿姨「天冷要穿衣」,是大家心目中的貼心暖男。

北榮玉里分院 153人可工作

玉里鎮二家精神病專科醫院都是機構式照顧,而北榮玉里分院給復健狀況較好的病人更大的自由,除了院內「康復之家」,也可選擇住在院外的「社區家園」,目前有一百五十三人可到鎮上工作賺錢,住民每天騎腳踏車到鎮上各處六十四個職場工作,包括居家打掃、飯店整理房間、餐廳、洗車、農事工作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