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歲江萬生務農不輟 獲嘉市傑出農民

93歲江萬生(中)持續務農,種蔬果與親友分享。(記者王善嬿翻攝)

93歲江萬生(中)持續務農,種蔬果與親友分享。(記者王善嬿翻攝)

2019/02/19 06:00

〔記者王善嬿、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農會慶祝農民節大會,表揚一百卅七名傑出農民,其中最資深的是九十三歲江萬生,他年輕時種植蔬果兼營水果批發,自產自銷,因年邁已從水果批發業退休,但他行動敏捷,仍持續利用約一分大的農地種植時令蔬果,收成分送鄰里、親友,自稱是他顧健康的「開心農園」。

88歲洪金本 種菜賣菜練身體

八十八歲資深農民洪金本則自十五歲起從事農業養活一家大小,現在已有兒孫三代,但他沒放棄務農本業,每天日出而作,採摘作物到市場裡販售;嘉市農會推廣部主任林秋玲說,洪金本堅持「活到老、學到老、用到老」,子女曾勸他退休,但他堅持靠種田練身體,還利用到市場擺攤賣菜時吸取新知,透過人際間的交往應對,讓思想保持靈活。

嘉市農會總幹事黃騰輝表示,江萬生隨節令種植番茄、長年菜等蔬果,不為了賺取收入,而是分送他人,除增進鄰里感情,也樂於分享蔬果栽培技術,傳承經驗給年輕農民;洪金本自產自銷玉米、蘿蔔,讓農地持續利用、不荒廢,他們樂天知命、不懈怠的精神,值得年輕一代效法。

食農教育開課 學童下田插秧

另一方面,嘉義縣政府推動食農教育,趁一期稻作近期插秧,縣長翁章梁與朴子市大同國小七十名學童,到鹿草鄉寶哥友酵農場體驗農忙,許多孩子第一次踩進田裡,學習種下秧苗、觀看插秧機插秧及瞭解農民種稻過程。

大同國小校長周濟仁說,學校規劃系列「田間到餐桌」食農課程,讓孩子學種菜、參觀果菜市場,瞭解蔬果全貌,不只是餐桌上的樣子,並邀請專業師傅到校指導學童動手做碗粿、麻糬等,藉由食農料理課程,讓小朋友認識米食的種類及營養價值,寓教於樂。

88歲洪金本(中)樂天知命不懈怠,令人敬佩。(記者王善嬿翻攝)

88歲洪金本(中)樂天知命不懈怠,令人敬佩。(記者王善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