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栽種200公頃 嘉縣愛玉產量冠全國

嘉義愛玉產量冠全國。(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愛玉產量冠全國。(記者蔡宗勳攝)

2019/02/12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愛玉又稱枳仔,是薜荔的變種,為台灣特有亞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有愛玉,為高經濟作物,栽種不易,一年僅一收,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達邦、里佳、來吉一帶,是全台主要人工愛玉栽培區,約有二百公頃,產量稱冠,有「愛玉王國」美譽。

集中阿里山鄉達邦、里佳、來吉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坤城說,愛玉之於薜荔,是桑科榕屬同種的變種植物,薜荔產於中國華南、台灣、琉球及日本,愛玉則僅產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一千至一千八百公尺的森林中,藉著氣根攀附岩石或樹幹上。

張坤城表示,愛玉為「隱花果」,把花藏在果實裡,一般果實都怕蟲子叮咬,但此果不但歡迎蟲子入住,還跟牠們合作無間,藉此繁衍後代,玄機就在於「雄果」裡面住著眾多榕小蜂,小蜂們在雌、雄果的底端鑽小洞爬進爬出,爬進「雌果」後,就使內部的小花授粉,然後結成一粒粒的小果實,稱為「瘦果」,也就是俗稱的愛玉子。

嘉縣人工種植愛玉總面積二百卅公頃,年產量三○五噸,人工栽培與野生愛玉最大的不同,在於果膠含量,人工栽培因集中,致負責授粉的榕小蜂數量不足,膠質成份較少,一般而言,一兩野生愛玉子要用三公升的水去洗,人工栽培只能用二公升,否則無法凝固成愛玉凍。

豐山鄉土小吃店老闆黃增雄說,愛玉果期在八至十二月,採收雌果後清洗削皮,再對半切開反折,讓愛玉子充分暴露,經陽光照射乾燥即為成品,使用時再將愛玉子刮下來。

愛玉攤老闆許銘委表示,手工愛玉的做法是將愛玉子倒入紗布袋,放入盛水的盆中用手搓洗,滲出膠質使水顏色變黃,有黏滑感,然後靜置,直到凝固成愛玉凍;不能用市售礦泉水,山泉水最能吃出原味,自來水須煮沸放涼再來洗愛玉。

採收後要對半切開充分暴露乾燥,才能將愛玉子刮下來「洗」。(記者蔡宗勳攝)

採收後要對半切開充分暴露乾燥,才能將愛玉子刮下來「洗」。(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