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土坂部落五年祭 勇士刺福球

各家族勇士努力在台上撐著祭竿刺福球。
(記者王秀亭攝)

各家族勇士努力在台上撐著祭竿刺福球。 (記者王秀亭攝)

2018/10/2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排灣族土坂部落五年祭,昨天進入重頭戲主祭,又以「刺福球」儀式最受外界矚目,上午近十時,在上千名觀眾圍觀下,五年祭祭師依序高拋代表著祖靈降臨、豐收等意義的十顆福球,刺中福球的家族,代表著未來五年受祖靈眷顧。

盼家族未來5年受祖靈眷顧

五年祭(Maljeveq)是排灣族盛大的傳統祭典,每五年舉辦一次,目前排灣族僅剩達仁鄉土坂部落,及屏東來義鄉古樓部落保有完整五年祭儀,今年十月是土坂部落「五年祭」。

刺福球儀式主持人王強國表示,透過五年祭儀保留傳統文化,在祭儀展開前,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學術研討會、青少年及青年的解說員訓練等課程,並對外推出文化體驗遊學營,讓部落青年了解祭儀意涵,更盼社會大眾尊重族群文化。

昨天是五年祭主祭儀式,清晨六時就吸引民眾到場,經過向祖靈祭告、召請祖靈、阻絕邪魔、遮護、求賜五年祭祀權、為祭竿除穢等儀式後,勇士再將祭竿抬進祭場完成立柱。

持祭竿 要刺中像棒球大小福球

近上午十時,展開刺福球,包括頭目、家臣、親族及勇士家族各派出代表,握著代表家族的祭竿,每支竿依家族的尊卑各有特色,只有頭目家彩繪著百步蛇紋,男祭師將各具意涵的十顆福球依序拋向天際,勇士們瞄準福球,將祭竿往只有棒球大小的福球方向移動。

土坂部落五年祭祭師邱新成表示,每顆福球各具意涵,每拋出一顆福球,要在刺中後才能換下一顆,女巫師團也在祭場為台上勇士祈福,盼盡早刺中,每當勇士刺中福球後,現場都會傳出歡呼聲,花了三個小時終於將福球全刺中,象徵未來五年族人將平安、健康,部落一切順利。

刺福球儀式中,各家族成員為台上的勇士祈福。
 (記者王秀亭攝)

刺福球儀式中,各家族成員為台上的勇士祈福。  (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