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校園種電 4年進帳逾億元

學校利用部分經費開辦太鼓社團,小朋友跟著台上老師學太鼓節奏和打法。(學校提供)

學校利用部分經費開辦太鼓社團,小朋友跟著台上老師學太鼓節奏和打法。(學校提供)

2018/10/07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不再喊窮!自二○一五年起彰化縣開始推動校園種電三部曲計畫,今年第四年,工程進展到第三期,前兩期累計種電收入回饋金進帳逾一億元;回饋金成了挹注校務發展經費,不少學校用來改善教學環境、開辦才藝社團和課程、帶隊出國比賽,減輕學校行政負擔,也解決財源籌措不易的問題。

約300校加入 5校回饋金破百萬

種電三部曲第一期共一百八十七所學校參與,回饋金比例二四.三%,為全國第一,獲得最多回饋金的是北斗國中、南興國小、僑信國小、湖東國小、湖北國小,每校累計都超過百萬元。第二期五十八校參加,回饋比例十八%,屬施工較困難地方,今年第三期共六十校加入。

加入第一部曲的彰化市南興國小,部分經費用在開辦太鼓社團,一來訓練肢體發展和音樂節奏感,同時流汗健身,小朋友輕鬆玩音樂免費學才藝。

挹注開社團打太鼓 學生好喜歡

「咚咚咚!」每到週五南興國小就傳出輕快節奏的敲打樂聲,台下小朋友凝視台前老師學打太鼓,不是手動就行,還要扭腰擺臀訓練律動,更要學習鼓棒與鼓面、鼓邊交互打擊的協調性,學童記動作、聽節拍,訓練記憶力和專注力,雖累但學得很喜歡。

小朋友說,每週最期待週五到來,因為學打鼓、聽鼓聲,讓人很開心,學會之後還可以表演,得到掌聲和自信。

校長柯伯儒說,每年二期、每期約廿萬元太陽光電回饋金,累計至今已超過一百廿四萬元,學校支用五十萬元,花在太鼓社團師資鐘點費、購買教學器材如投影機、麥克風、改善校舍防火設施、更換全校班級牌和功課表等。

柯伯儒表示,最特別的是太鼓社團,表演邀約不斷,提供學童自我展現舞臺,師資鐘點費全由種電回饋金支付,不用向家長收取或請家長會幫忙。

彰化市南興國小校園種電,回饋金收入累計約一二四萬元。(學校提供)

彰化市南興國小校園種電,回饋金收入累計約一二四萬元。(學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