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地種藥草,民眾忙尋寶

2007/03/27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市宜蘭縣政中心周邊草地成藥草園,民眾常聚集拔藥草,從羅東鎮趕來的王碧惠說,這裡藥草種類很多,一葉草、雷公草、車前草等至少二、三十種,清明將到,草長得茂盛,到處都是寶,拔藥草能煮青草茶或賣給青草店增加收入,也可運動健身,一舉數得。

縣政中心周邊草地,最近有民眾結伴拿著小鏟子、小鋤頭在「尋寶」;附近居民好奇詢問,有些人稱:「只是拔雜草,沒什麼。」好像很神秘,不願讓別人知道找什麼;不過,也有熱情的人說:「在拔藥草啦!」

王碧惠說,一年多前,她在羅東運動公園看到許多人在拔草,好奇詢問得知那些人在拔藥草,心想:「拔藥草既能運動健身,賣給青草店又能救人賺錢,好像是不錯的工作。」就這樣開始接觸藥草,買書研究藥草種類與功效,開始到各地拔藥草,如果有青草店訂貨,一次賺個一、兩千元,也是不錯的收入。

王碧惠說,羅東運動公園草割得太快,藥草多被割掉了,有時還會噴除草劑,這些都不適合;最近,拔藥草民眾把重心轉至縣政中心周邊草地,這邊草割得較慢,也沒有噴農藥或除草劑,品質相對不錯,藥草煮成青草茶,有利尿、退火、解毒與治病功效,坊間很多人食用。

縣政中心周邊草地有哪些藥草﹖王碧惠數著清明草、一葉草、咸豐草、望江南、一點紅、薺菜、車前草、雷公草等,至少有二、三十種;她說,只要天氣好,每個星期會來個一、兩次,縣政中心草地是天然的藥草園,拔到的藥草除了賣給青草店,自己也會煮茶喝,或送給需要的朋友。

最近長得最茂盛的是「清明草」,每年清明節前後是生長期,王碧惠說,清明草又叫「三腳虎」,不只清熱退火,聽名字就知道有壯陽效果,若氣血過虛,燉雞湯補身體,也有不錯效果。


藥草多有毒性,切勿亂拔亂吃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中醫師林振傑質疑藥草效用,他說,藥草多有毒性,未經妥適處理會影響健康,甚至造成腎臟衰竭;宜蘭市經營青草店的業者指出,藥草確實有療效,但要搭配指示服用,最好到店家購買,而不是亂拔亂吃。

林振傑說,中藥與草藥是不一樣的,中藥的藥材都經過泡製或烘乾,多是從國外進口,衛生署會進行把關,對於成份與功效都會分析,用量也會限制,民間流傳的草藥是藥草製作而成,但藥草多有毒性,含有生物鹼,吃太多腎臟無法排毒,若造成腎臟衰竭得洗腎過日。

他呼籲民眾,不應把藥草當成青草茶喝,若發現水腫、腰酸背痛、無法排尿或起泡沫等情形,身體有任何異常應立刻停用,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對藥草的吸收與反應也不同,任意拔藥草煮茶、燉補品,是很危險的事。

宜蘭市一位不願具名的青草店業者說,藥草當然有療效,清明草可退肝火、清肺部、一葉草可解毒保肝、車前草利尿退火、雷公草退火、治感冒;但不是隨便拔、隨便吃就有效,還是應經過店家、藥師等專家指示服用。

他指出,藥草最常見方式是煮成茶喝,煮過雖能殺菌、去除毒性,但萬一沒處理好,毒性還是會殘留,藥草應經過泡製處理,比較安全;再者,藥草來源是大問題,來源不明藥草怎知有沒有殘留農藥或除草劑,若被污染,吃下肚子會出問題,民眾需要藥草,最好是到青草店購買。


對抗B肝飲食,落實三少一多

〔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宜蘭縣的B型肝炎盛行,營養師建議大家落實「三少一多」飲食習慣,即少油、少酒、少吃加工品、多吃新鮮食物,才能有效對抗B肝。

某基金會日前公布調查報告,直指宜蘭縣B型肝炎盛行率高,縣府認為這項統計與事實不符,並出面反駁,事後基金會解釋,只是篩檢結果的統計數字,並非抽樣調查數據,但如何因應B肝威脅,引起許多縣民的關心。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林育芬說,B肝帶原肇因於肝臟長期慢性發炎,不宜太過勞累,更要控制飲食,切忌喝酒,少吃油炸、高脂肪食物、醃漬品,易含黃麴毒素的食物也應小心食用,傷肝的黃麴毒素,多存於花生、玉米等穀類。

另外,有些阿公、阿嬤捨不得把發霉食物丟棄,用水洗後再食用,肉眼看不見的黴菌毒素,一旦吃進肚子,將嚴重傷害肝臟。

至於如何恢復受損的肝功能?林育芬說,首要之務無非是多休息,搭配不油膩又營養的食物雙管齊下,像是富含蛋白質的肉、魚、豆、蛋,補充人體所需的養分,如果食慾不佳,不妨改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當人體肝臟發炎時,容易併發低血糖,少量多餐也可有效防範低血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