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蔥防護網成本高 推廣1年無人裝

去年尼莎颱風過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到三星鄉勘災,對農改場研發的防護網表示肯定。(資料照)

去年尼莎颱風過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到三星鄉勘災,對農改場研發的防護網表示肯定。(資料照)

2018/06/14 06:00

護三星蔥 農改場示範搭建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青蔥易因受強風、豪雨造成災損,花蓮區農改場研發「簡易水平式遮雨防護網」,示範戶也通過颱風考驗。但蔥農認為,防護網每分地成本十一萬元,負擔不小,且拆裝都要投入人力,沒有補助並不划算,推廣至今無人問津。花蓮農改場表示,防護網屬資材無法補助,會再多作推廣,也會配合農民需求逐步改良。

宜蘭縣青蔥種植面積約二百公頃,三星鄉佔七成,每到夏、秋颱風季節,青蔥易受風雨影響,倒伏、破折、潰爛,造成蔥農損失。

花蓮農改場以氬管、百吉網搭建成「簡易水平式遮雨防護網」,具防風、防雨及防病蟲害等優點,去年首度在蔥農林東海農場示範,並順利通過「尼莎」颱風考驗,網內青蔥幾乎未受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颱風後到三星鄉勘災時,頗為稱讚並要求推廣。

每分地11萬 輪作還得雇工拆

不過,農改場推廣一年來,雖陸續有蔥農詢問,但評估搭建成本、拆裝所需人力後,都打退堂鼓,至今僅示範戶林東海使用。

蔥農張浩增坦言,防護網雖然有效果,但每分地成本要十一萬,是筆不小負擔,且青蔥多與水稻輪作,青蔥採收完還得雇工拆網具,才能種水稻,人力也是成本,有些人認為跟天氣對賭還比較划算,且網架高度不足,蔥農得彎腰作業,一挺身就碰頂,實務上也不方便。

屬資材無補助 農改場允改善

張建議,若農委會能提供補助,把防護網架改稍高一點,才會增加投入意願;對此,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解釋,因防護網屬於資材,目前無法獲得農糧署補助;不過,青蔥一分地可收成約一點五噸,以夏天每公斤均價一百元計算,收入約十五萬元,應能回收成本。

蘭陽分場說,水平式防護網是第四代溫室,研發時有考量搭設成本跟接受度,農友所提的缺點,農改場會再積極改善,希望能持續推廣確保蔥農收益。

農會委花蓮區農改場研發的「簡易水平式遮雨防護網」,雖防颱效果甚佳,但蔥農認為成本高不划算。(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提供)

農會委花蓮區農改場研發的「簡易水平式遮雨防護網」,雖防颱效果甚佳,但蔥農認為成本高不划算。(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