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整建武德殿 打造現代藝術館

還保有棟札,這是舉行「上樑儀式(日語稱上棟式)」時會放置在屋內高處的牌子,上面有工程名稱與上樑時間等與建築相關的資訊。(記者邱芷柔攝)

還保有棟札,這是舉行「上樑儀式(日語稱上棟式)」時會放置在屋內高處的牌子,上面有工程名稱與上樑時間等與建築相關的資訊。(記者邱芷柔攝)

2018/06/06 06:00

將斥資2千900萬元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歷史建築「屏東武德殿」在二〇一五年七月完成點交,屏東縣政府爭取中央經費,將以兩千九百萬元進行修復,重現日治時代武德殿的燻瓦屋頂、木製地板完整風貌,如順利發包最快明年初就能完工,未來將成為「現代藝術館」展覽空間。

一九三〇年落成的屏東武德殿,座落屏東市區黃金地段,緊鄰屏東美術館,與太平洋百貨只有一路之隔,武德殿與其腹地在日治時代是地方行政中心,一九五一年後由軍人之友社掛牌沿用,一旁還有國軍英雄館等建築,後來軍人之友社還出租給便利商店、餐飲業者。

日治時期台灣的武德殿超過七十座,許多建物被變更使用甚至被私人占有,屏東武德殿在二○○三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但因軍人之友社進駐,隔間、地板、鋁窗等都改變了原有風貌。

縣長潘孟安上任後以「轉型正義」為名,強力爭回武德殿,並在二〇一五年七月與軍人之友社完成點交,陸續拆除其腹地上的英雄館、屏東縣記者公會等建築,屏縣文資所正公開招標整建工程。

文資所主任王文章說,屏東武德殿的建築形式是傳統日本燻瓦,前方是石灰牆,殿內是墊高的木製地板,並留有排氣窗設計,整建工程將恢復早年樣貌,需要進兩千九百萬元。

如順利發包 明年初完工

王文章表示,評估武德殿內部損壞木料修復約需兩萬三百五十五才(台制單位),近年木頭、燻瓦等建材價格漸漲,因此公告了三次後才有業者領標,如順利發包,最快明年初就能重現屏東武德殿風貌。

縣府觀傳處長黃建嘉表示,屏東目前現有的展覽空間不足,未來屏東武德殿整修完成後,內部空間將規劃作為現代藝術展覽空間,成為屏東市的地標。

屏東武德殿屋頂將以日本燻瓦修復。(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武德殿屋頂將以日本燻瓦修復。(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