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崎山豬耳粽子 特殊清香讓人回味

郭棋方多年前將家傳的山豬耳粽端給遊客品嘗,意外大獲好評,開始在自家賣起「郭家粽」。(記者曾迺強攝)

郭棋方多年前將家傳的山豬耳粽端給遊客品嘗,意外大獲好評,開始在自家賣起「郭家粽」。(記者曾迺強攝)

2018/04/15 06:00

〔記者曾迺強/竹崎報導〕嘉義縣竹崎鄉民利用野生的「山豬耳」葉子包粽子,烹煮時散發濃郁的特殊香氣,與一般竹葉粽子不同,鄉親稱為「山豬耳粽子」,讓人回味無窮。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教授蔡智賢說,山豬耳學名「薄葉蜘蛛抱蛋」,是生長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山區的植物,葉片比桂竹葉、麻竹葉大一些,捲起的葉子形似山豬的耳朵,因而得名;包粽子的桂竹葉在山區較難生長,所以當地居民才以山豬耳葉子代替。

竹崎鄉仁壽村民郭棋方多年前將家傳的山豬耳粽端給遊客品嘗,意外大獲好評後,在自家賣起粽子,內餡有干貝、山豬肉、米豆、紅蔥酥、鹹蛋等,用柴火燜煮近四小時,讓餡料鮮味融入米粒,並散發出一股清香,風味與竹葉粽大異其趣。

奮起湖飯店業者林耿逸說,早年山區交通不便,先民就地取材用山豬耳葉子包粽,近年有居民栽植並在奮起湖第一停車場賣起山豬耳粽,由於具有特殊清香,擄獲饕客胃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