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議員「提名不過半」 新人酸怯戰

歷屆國、民兩黨
台北市議員提名、當選席次。(製表、整理:記者蕭婷方)

歷屆國、民兩黨 台北市議員提名、當選席次。(製表、整理:記者蕭婷方)

2018/03/22 06:00

政策轉彎 搓掉選情優勢

〔記者蕭婷方、郭安家/台北報導〕年底北市議員選舉,國民黨提名小組前日確認由原訂積極的「提名過半」、提名卅二或卅三席策略,最後僅採取相對保守的「提名不過半」策略,只提名卅一席,關鍵就在於港湖地區少提一席。曾任台北市長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不滿,昨砲轟北市黨部提名策略有問題;國民黨港湖擬參選人游淑慧也於臉書酸黨內怯戰、為特定人士利益喬掉大好選情。

郝龍斌砲轟 策略有問題

台北市議員席次含山地、平地原住民共計六十三席,國民黨本屆議員共當選廿八人。由於台北市選民基本盤藍大於綠,自二○一○年開始,歷屆議員選舉藍營提名策略均過半,二○一八年北市議員選舉國民黨北市黨部也循往例,對外表示提名策略就是要過半;不過,前天會議結果急轉直下。郝龍斌昨下午在黨中央召開中常會前痛批台北市黨部提名「不妥當」、「策略有問題」。

關鍵港湖地區少提一席

據了解,政策轉彎主因為議長吳碧珠聯手南港闕家,強勢主導提名委員會會議,導致提名未過半結果。據與會人士表示,提名小組開會時,原一致認同港湖地區選情單純,國民黨有卅五%支持度、有「坐四望五」的實力;不過「議長吳碧珠認為港湖地區只適合提四席」,當場國民黨籍的北市副議長陳錦祥也贊同吳的意見,最後會議才會在港湖地區只保守提名四席。

傳議長吳碧珠強勢主導

黨內知情人士表示,新黨主席郁慕明、現任議員闕枚莎母親謝英美與議長吳碧珠三人感情深厚,過去三人稱「北市議會三劍客」,當年闕枚莎首次參選議員失利後擔任吳碧珠助理;闕再次參選時,新黨還配合闕家不提候選人,連帶也讓闕枚莎高票當選。這次闕家也擔心提名五席會影響現任議員;因此,闕家找上吳碧珠幫忙,希望在提名小組開會時,否決市黨部所規劃提名五席的方案。

闕家「政治宿敵」李彥秀當年以二萬五千票當選議員,由於是藍營港湖區最高票當選,才得以在二○一六年挑戰立委。熟悉地方人士臆測,若此次藍營少提一席,闕枚莎有望在年底以近三萬票、第一高票之姿順利連任議員,便有機會與李彥秀一較高下。

對此,吳碧珠回應,本屆議員選舉,國民黨提名卅四人,當選席次降為廿八席。她認為,下一屆議員選舉,沒有空間擴大提名,社會氛圍改變,現在是政黨戰國時代,也難以過半。

吳︰提名滿額 踩死自己

吳碧珠說,她前天於黨部提此意見,並不是為了誰,她真心為社會、愛這個黨;她對新人充滿期許,現在的提名措施也有給新人空間,但如果老幹、新枝都要,議員提名滿額,會踩死自己,整個藍營票倉大餅將無法讓大家分食,「一碗飯四個人吃都不夠,怎麼分給五個人吃,大家都餓死了該怎麼辦」。闕枚莎則至截稿前均無回應。

港湖地區政策大轉彎,國民黨北市議員內湖、南港區擬參選人游淑慧昨在臉書上酸國民黨「怯戰心態、自利」,諷新人為黨內部分人士個人利益要「聽話守規」,國民黨選擇搓掉選情優勢。

港湖地區北市議員昨領表、登記,游淑慧還未前往領表,游受訪時就表示,黨內初選登記就要五十五萬,加上黨內選戰策略大轉彎,「已在考慮要不要選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