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出生總人口 恐創7年新低

少子化嚴重,北市出生人口連三年下滑,低薪、房價高、育兒費用高等都是原因。(北市聯醫提供)

少子化嚴重,北市出生人口連三年下滑,低薪、房價高、育兒費用高等都是原因。(北市聯醫提供)

2018/01/02 06:00

估約2.4萬人 已連3年下滑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出生率低是國安問題,拋出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政策催生,但根據北市民政局統計,二○一七年出生總人口在二.四萬人左右,恐跌為七年來最低數字。對此,北市社會局、民政局皆表示,廿幾歲至四十五歲能夠生小孩的育齡媽媽減少是原因之一;教育局長曾燦金也坦言,生育率低是不可逆的大趨勢,中央、地方要透過政策想辦法止血。

民政局︰育齡媽媽減少

柯文哲上任兩個月時曾說,「卅歲以上未婚成國安問題、社會福利問題」、「國家應該讓年輕人敢結婚、敢生小孩。」柯文哲執政兩年多,去年七月又於臉書說,大家都知道少子化是國安問題,政府往往透過增加生育補助來刺激生育率,但不一定有用;並強調對於二歲以下托嬰照顧,柯市府推出社區公共托育,讓三名公共保母收托十個小朋友。

教育局︰中央地方要「止血」

二○一○年是虎年,北市曾崩盤剩一.八萬人出生,之後連續兩年成長至二.九萬人的高峰。但二○一五至二○一七年,北市出生人口連續三年下滑,從二萬八九八七人,降為二萬七九九二人;去年十二月出生人數尚未出爐,但一至十一月出生人口跌剩二萬二九二五人,如以每個月平均一九一○人出生計算,也僅約二.四萬人出生,恐怕達到七年來最低數字。

社會局︰低薪房價高等因素

民政局坦言,能夠生產的媽媽們漸少,導致生育率下降,但北市去年生育率一.三一,還是高於全國及六都平均的一.一七生育率,也高於新北市;如只看二○一五年數據,台中市生育率還比台北高。為提高生育率,北市會發祝妳好孕整合方案、生育獎勵金等,加上公共托育中心,提供優質就學環境。

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說,低生育率理由還包括低薪、房價高、育兒費用高等因素環環相扣。社會局長許立民也說,桃園市因人構結構較新,似乎出生率高於北市,北市府為了催生,也已建置卅六間公共托育中心,盼今年底達到五十間以上;但政策有遞延,無法馬上反映改善出生率。

盼拉近公私立幼托學費

曾燦金表示,中央、地方要想辦法止血,全面考量薪資、社福及教育問題;教育局目前則有三方案,包括增加非營利幼兒園、幼托一條龍式福利、透過補助拉近公私立幼托學費,盼今年九月一日可補助私幼三歲班學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