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國中,新生擠爆

2007/02/06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市復興國中、羅東鎮國華、羅東國中,每年新生分發都會擠爆學生,縣府教育局最近完成戶籍調查,今年新生分發,三校超額情況還是很嚴重,教育局重申絕不增班,為減少越區就讀情形,將結合戶政、警政實施戶口稽查,把幽靈學生趕出學區。

教育局針對宜蘭市、羅東鎮國中實施限班,今年新生班級數,復興國中廿五班、羅東國中廿班、國華國中十六班、東光國中十三班、中華國中十二班、宜蘭國中九班,每班招生三十五人為原則;教育局最近完成戶籍調查,復興、羅東、國華及中華國中,學生數都超過核定數。

據了解,中華國中只超額兩人,問題容易解決,其他三所學校超額人數較多,有的多了一、兩百人,很多是越區就讀。

依據宜蘭縣國中新生分發要點,只要設籍學區內與二親等同戶籍,有自用住宅或租屋證明者優先分發, 教育局進行清查,已透過稅捐單位取得房屋資料,掌握部分學生與家長在學區內置產與居住情形。

另,租屋者視為有居住事實,教育局決定於二月廿七日至三月廿三日,受理租屋者提供租屋證明登記,依遷入時間參與新生分發排序;不過,為免租屋證明造假,教育局將實施戶口稽查,了解是否為幽靈學生寄籍。

如果沒有房屋或租屋證明,經戶口稽查被證明是幽靈學生,教育局表示,一旦學校超額,將要求學生遷回原學區就讀,今年絕不增班。


戶口稽查,把幽靈學生趕出學區

〔記者江志雄、胡健森/綜合報導〕宜蘭縣下學年的國中新生總數,將比去年減少兩百多人,但經調查,羅東鎮國華、羅東國中、宜蘭市復興國中等三所學校的新生,仍將面臨嚴重的超額現象,讓校方相當頭大。

宜蘭縣公、私立國中目前學生招收總額約六千八百人,今年國一新生人數只有六千四百多人,比去年少了兩百五十人,教育界人士認為,受到少子化影響,縣內國中、小學生人數正逐年遞減,到了九十九學年度,國中新生數可能較現在少掉五百人,再過幾年,恐會跌破五千人。

被許多家長視為「明星學校」的國華、羅東及復興國中,似乎不受大環境影響,反而一如往常陷入「人滿為患」的問題中,有些住在學區外的家長,想盡辦法讓孩子擠進這三校就讀,造成學校新生超額,教育局祭出限班政策,還是難以遏阻越區就讀風氣。

教育局最近會同三校人員,到稅捐處調閱學生家長購屋、租賃資料,將以各校學區內學生優先登記入學,若是越區就讀,依照遷籍順序,作為取捨標準。

復興國中核定招收廿五班,每班三十五人,總名額八百七十五人,但是初步調查,學區內符合入學資格的準新生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人。

羅東國中新生今年限開二十班,以招收七百人為上限,不過,新生人數超額一百六十人。校長陳正吉說,將依照新生分發要點辦理招生,設法輔導越區就讀的超額新生,返回實際居住地或其他學校就讀,經過估算,該校兩千五百名學生中,越區就讀的比率將近一半。

國華國中預定招收十六班共五百六十名新生,外加二十多名音樂班學生,今年超額人數約有一百六十人,全校一千八百名學生中,越區就讀者超過三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