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山水庫「長高」3米 蓄水可達千萬噸

基隆新山水庫蓄水將升至一千萬噸,夏季可望免除限水危機。(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新山水庫蓄水將升至一千萬噸,夏季可望免除限水危機。(記者盧賢秀攝)

2017/09/28 06:00

水利署原則同意 報經濟部核定中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新山水庫的加高工程完工後,最高水位可達八十六公尺,但十多年來,最多僅蓄水八十三公尺而已。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表示,水利署已原則同意最高蓄水位可提升到八十六公尺,已呈報經濟部核定中,屆時新山水庫可蓄滿一千萬噸,基隆的夏季就不會再有限水之苦。

新山水庫是離槽式水庫,抽取基隆河水再輸送到水庫貯存,夏季的基隆河進入枯水期,水位乾涸就使用水庫的水,民國八十四年進行水庫加高工程,壩體從七十五公尺加高到九十公尺,蓄水量也從四百萬噸提升到一千萬噸。

新山水庫加高工程在民國八十八年完工,為了水庫安全採分階段蓄水,最高蓄水位是八十六公尺、蓄水量一千萬噸,但民國九十一年七月核定的最高蓄水位僅八十三公尺,有效蓄水量八百二十八萬噸,夏季如果降雨不足,水庫水位下降到六百一十萬噸時,基隆水情就告急了。

滲水疑慮消除 助基隆度過枯水期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副處長郭得祿表示,因為新山水庫壩體有滲水現象,基於壩體的安全考量,水庫安全評估小組才反對蓄滿水位,但委託專業單位在壩體鑽探、監測,發現這是土石壩體的正常滲流。

他說,水利署要求壩體監測由人工監測改為數據自動傳輸,已原則同意新山水庫可蓄水到八十六公尺,正呈報經濟部核定中,等核定後,新山水庫蓄水量可提升到一千萬噸,將有助基隆地區度過夏天枯水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