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跨國合作 阿美族古帆船重現

古帆船下水前,台、索工匠們做最後調整與確認。(記者張存薇攝)

古帆船下水前,台、索工匠們做最後調整與確認。(記者張存薇攝)

2017/09/01 06:00

阿美族船身、索羅門船帆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重建東海岸阿美族航海文化,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阿美族馬蘭部落聯盟與索羅門群島團隊合作,打造阿美族竹筏船身、索羅門編製林投葉船帆,在阿美族人及索羅門匠師祈福下,昨天下午五時順利在活水湖下水揚帆,為重現四千多年前南島語族海上遷徙的旅程跨出一大步。

台東南島社大發展協會總幹事劉烱錫指出,二○○三年開始推動東海岸竹筏航海文化,之後發現馬蘭部落、甚至東海岸各部落都曾有帆船紀錄,而台灣各地一百年前與菲律賓、越南在五、六十年前仍有竹製船身、四方形帆的帆船文化,和史前南島語族海上遷徙有了連結。

他進一步說,根據中研院人類學家劉益昌研究,四千多年前東海岸都蘭灣、菲律賓呂宋島有相同形制的玉器,顯示古代台灣的南島人可能搭帆船順著季風傳播至其他地區。

120年前消失 2年前試作不成

馬蘭部落聯盟執行長羅福慶指出,曾訪談耆老,確定馬蘭部落曾有帆船漁團,日治時代初期受海禁限制,因此約一百廿年前帆船即消失,兩年前南島社大也曾嘗試製作阿美族帆船,但當時使用的林投葉太薄、鹿皮又太硬,船帆製作並不順利。

索國工匠 成功打造船帆

南島社大這次邀請索羅門Taumako航海文化重建主持人Simon Scalopuka帶領,先把兩年前製作的竹筏減重,再以索羅門同樣使用的「黃藤」綁繩,船帆部分,則由索羅門工匠帶來當地較厚的林投葉編織而成,再用椰子殼纖維搓繩固定,完成了倒梯形的船帆。

這艘台、索合作的防古帆船昨天下午在部落長老、索羅門工匠祈福後,順利下水出航,雖然下著雨、風力也不強,但看著竹筏順利航行,大家都忍不住激動。劉烱錫表示,會再調整船筏結構,並加以練習,也會再向索羅門學習看星象、海流等軟體技術,希望能讓仿古帆船能順利航向外海。

台、索跨國合作,打造阿美族古帆船,昨天順利下水。(記者張存薇攝)

台、索跨國合作,打造阿美族古帆船,昨天順利下水。(記者張存薇攝)

台、索跨國合作,打造阿美族古帆船,昨天順利下水。(記者張存薇攝)

台、索跨國合作,打造阿美族古帆船,昨天順利下水。(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