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改造家 姊妹淘好所在

范美蓉搭設花架,幫姊妹們營造第二個家。(記者廖雪茹攝)

范美蓉搭設花架,幫姊妹們營造第二個家。(記者廖雪茹攝)

2017/03/23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新住民文化民俗技藝推展協會理事長范美蓉,把自己的家提供出來,搭建花架並以東南亞各國特色彩繪牆面,希望給姊妹們聚會、培訓的戶外空間,營造第二個家的氛圍。

自越南嫁到台灣廿年的范美蓉說,她位在竹北市沿河街的住家,仿家鄉的農村風情,以越南國花—蓮花,在戶外施作一座蓮花池,姊妹淘很喜歡來此聚會,但因道路開闢,部分用地被徵收,聚會空間變得狹窄。

為此,她參與縣府交通旅遊處的社區規劃師培訓,並申請計畫補助,重新改造。

范美蓉和李芬蘭、吳榮添、楊禮仁、李建勳等社規師們,以DIY購料方式,重新粉刷住家外牆,每面彩繪都有其象徵意義,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也來幫忙。

其中一面外牆「復原」蓮花池,並繪製越南、台灣、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國旗;一面是穿著傳統服飾、溫柔又堅強的越南女性,在士農工商各領域都有傑出表現;還有一面牆畫上佛塔、一○一、雙子星等各國代表性建築,象徵多元民族融合。

戶外也搭建一座花架,準備栽種爬藤類植物,將來提供涼快的聚會場所,也省下每次辦活動雇工搭棚的錢。

范美蓉說,經協會努力爭取,國立空中大學三月起借中國科大新竹校區教室開課,提供新竹地區新住民修習學分,目前已有十五人報名,課程內容多元化,讓新住民有深造的機會。

范美蓉提供住家空間,彩繪外牆。(記者廖雪茹攝)

范美蓉提供住家空間,彩繪外牆。(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