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高雄人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2017/02/09 06:00

林佳龍的台中人口超越高雄論,證明高雄市的辛苦。

從國民黨時代以來,「重北輕南」就是官派到民選市長的結。縱使當過市長也呼喊中央正視失衡的謝長廷、吳敦義先後做了行政院長,依舊重北輕南。

是制度還是習性,或是地理因素,讓這樣的偏差無能改正?牽涉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建設,路網的便利與否,連動產業投資者的設廠考量,左右精英專業和勞動人口的移入,對在地的消費經濟有起伏的刺激。

高雄的宜居環境有山有河有海,有生態濕地有捷運有輕軌,但,遠在南方,在台北決策視野之外,有形及無形的距離,淡化高雄政治力。馬英九的八年,就是很好的例子。

高雄領先台中九千人,交通帶動城市革命,引起人口政治學的研究,趨勢主軸是產業園區的建構,台積電投資高雄之所以矚目,正是原因!(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