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竹苗四縣市健保給付 每人增1200元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一)、新竹市長林智堅(左二)與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左一)代表出席,簽署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共同推動健保給付調升。(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一)、新竹市長林智堅(左二)與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左一)代表出席,簽署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共同推動健保給付調升。(記者陳昀攝)

2017/01/04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昨天齊聚桃園市政府舉辦「醫療平權、大步向前」說明會,宣布四縣市順利爭取到北區(桃竹竹苗)健保住院及門診總額各調升四%,並逐年依人口占率(R值)調整,北區今年分配到的健保給付總額約增加四億元,四縣市每人可增加約一千二百元的分配預算,每人分配到的健保給付大約一萬四千元。

10多年未隨人口成長調整

鄭文燦指出,全民健保從九十四年起採取六大分區的健保總額給付分配,沒有隨著人口成長及投保人數而調整,北區四縣市的人口迅速成長,導致落差越來越大,從一○二年到去年,北區醫院健保總額就有高達一百七十二億元的給付落差,平均每年少了四十三億元,北區四縣市每人僅分配到一萬二九七一元的健保給付,遠低於全國平均值的一萬五○九一元,很不公平。

約1萬4仍低於全國平均

鄭文燦說,北區醫院及醫師人數都不足,在調升健保總額後,會逐漸增加誘因,提高醫院的病床數及醫師人數,進而保障北區民眾的醫療品質,北區四縣市調升後,每人分配到的健保給付大約是一萬四千元,雖然離全國平均值還有一些差距,但總算跨出第一步。

鄭文燦說,健保總額調整是「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去年成立後的第一項合作議題,四縣市未來共同計畫包含五楊高架橋延伸至竹苗、執行「浪漫台三線」,以及「亞洲.矽谷計畫」合作等,要成為帶動台灣經濟的火車頭。

林智堅表示,桃竹竹苗都是具有活力、競爭力和希望的城市,桃園市、新竹市都是全國出生率最高,人口不斷成長、年輕,也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與產能;邱鏡淳認為,既已跨出第一步,務必落實分級分區轉診醫療制度,避免民眾喜歡到大醫院求診、小醫院卻經營困難,醫療服務也要隨健保資源提升,「不能占著茅坑不拉屎!」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他是外科醫師出身、做事不拖拉,很多事雖然不是一蹴可幾,但健保署會努力逐步改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鄭文燦身為桃竹竹苗的「共主」,積極爭取資源,十多年來爭取不到的權益才得以實現。

北區醫院院長聯誼會長江銘基表示,感謝四縣市首長不分黨派追求北區醫療預算的公平正義,他代表北區所有醫院向民眾保證,會提高醫療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