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托聯盟元旦上路證照保母 僅2成有意願

新北市推動私托、保母加入「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提供送托聯盟的家長增額補助。(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推動私托、保母加入「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提供送托聯盟的家長增額補助。(記者何玉華攝)

2016/12/30 06:00

預算暫遭議會凍結 受理報名等前置作業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社會局將於一○六年一月一日推動「公共托育合作聯盟」計畫,部分居家保母仍有疑義,預算暫遭議會凍結,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元旦後,先受理有意願加入的私托、保母報名等前置作業,並持續溝通,希望在臨時會提報議會同意後正式推動;只要在明年一月底前加入合作聯盟,都可以追溯一月份的補助。

社會局廿五日與保母座談溝通,雙方仍有歧異;近日調查合作意願,全市私托一百卅二家,約七成一○五家願意加入,證照保母四千四百人,目前僅約兩成八百八十人有意願。

質疑的保母代表指出,政策元旦要上路,保母卻到十一月才知道,最後一場說明會十二月廿五日才結束,時間過於倉促,保母對於內容不清楚,充滿疑慮,包括要求保母簽署意向書,送托的家長才能領到增額補助,若家長喜歡、信任的保母不簽呢?質疑這是有條件的政策,對家長並不公平。

質疑政策的穩定性 且補助條件不如私托

此外,保母雖有退場機制,但對家長來說,保母一退場就不能再領補助,反而造成家長與保母的矛盾,結果保母可能被迫綁約;她也舉其他縣市為例,改朝換代後,新任首長推翻前朝允諾的事項,更讓許多保母對政策的穩定性有疑慮。

這名代表也指出,明年將公告新的收費標準,社會局如何保證保母收費不會受影響,且托嬰中心的收費上限是兩萬元,補助三千元,但現行普遍收費是一萬八千到一萬九千元,豈不是給了托嬰中心漲價的空間;而居家保母的上限一萬七千元,補助給兩千元,條件不如私托,有違平價托育政策的立意。

社會局:一月底前加入都可追溯補助

張錦麗強調,公托合作聯盟希望提高托育品質、支持父母就業,並非社會福利政策,保母若擔心意向書限縮權益,會將內容再簡化,其他歧異繼續溝通;元旦後,希望先辦理私托、保母申請加入等前置作業,與保母溝通的結果提報議會同意後再推動,「只要在明年一月底前加入,都可以追溯補助到一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