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捷延伸岡山路竹 政府自辦通過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與車站概圖。
(高市捷運局提供)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與車站概圖。 (高市捷運局提供)

2016/11/29 06:00

〔記者陳梅英、王榮祥/綜合報導〕歷時十五年爭取,共被中央退回十六次,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改以政府自辦的方式,昨日獲得國發會委員會通過。

第一階段岡山站可望於一○九年完工通車,第二階段延伸至大湖站則希望能在民國一一二年動工,一一六年全線通車,屆時可望帶動南科高雄園區七千億元新增投資以及七千人就業機會。

國發會委員會第卅五次會議通過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從高捷紅線岡山線延伸一站至台鐵岡山站(RK1)與台鐵銜接轉乘的綜合規劃報告,以及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從岡山站經本洲產業園區、高雄科學園區等至台鐵大湖車站(RK8)的可行性研究報告。

其中,第一階段僅延伸一站,總長一.四六公里,在綜合性規劃通過、行政院核定後,將於一○七年動工,預計一○九年完工通車,總經費卅.六億元,中央補助十五.三五億元,高雄市政府自籌十五.二五億元。

第二階段岡山路竹延伸線總長十一.七五公里,共設高架車站七站,總經費二七二.八三億元,中央負擔一六一.五三億元,其餘由高雄市政府自籌,希望在兩年後通過綜合性規劃,一一六年完工通車。

爭取15年 中央退回16次

高雄市政府從二○○一年開始多次爭取興建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未果,此次能順利獲得國發會委員會通過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過去提報都是採BOT方式,此次改為政府自辦,另外評估報告從高鐵和台鐵經驗出發,認為與台鐵不會有明顯排擠效應。

最重要的是,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指出,過去的評估是從需求面著手,要有運量才做,這次則是從供給導向出發,是基於對中南部產業投資,為了讓工業區友好交通條件,在財務規劃上,也不再強調跨域加值,現在回歸到各部會建設案屬性,不用共同標準。

市府:可逐年負擔費用

高市捷運局說明,為確保高捷延伸線能按期程完工,減少民間投資可能衍生的延宕,遂選擇政府自辦方式,且因整體工程分數年進行,市府評估後可逐年負擔費用。

至於跟台鐵客群是否衝突?經雙方研議並根據北部板南線經驗,初期可能會有影響,但長期應會有互補效應,因台鐵是縣市之間的區間運輸,高捷屬高市內部的較短程運能,客群影響有限。

歷時十五年爭取,共被中央退回十六次,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改以政府自辦的方式,昨日獲得國發會委員會通過,將由岡山站往北施工至台鐵大湖車站。(記者蘇福男攝)

歷時十五年爭取,共被中央退回十六次,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改以政府自辦的方式,昨日獲得國發會委員會通過,將由岡山站往北施工至台鐵大湖車站。(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