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水灌溉 農批河川工程協調差

濁水溪水里鄉永豐村河段,因颱風沖壞引水道,農田無水灌溉引發民怨,經民代協調終於獲得改善。(記者劉濱銓攝)

濁水溪水里鄉永豐村河段,因颱風沖壞引水道,農田無水灌溉引發民怨,經民代協調終於獲得改善。(記者劉濱銓攝)

2016/11/25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濁水溪位在水里鄉永豐村的河段,先前因颱風沖壞引水道,加上砂石便道改建影響臨時土堤施作,造成附近五、六十公頃農田無水灌溉出現損失,農民希望工程單位能密切協調,並在岸邊設置永久引水道,避免農水斷頭一再發生。

農民表示,原本的取水口是依照舊有河床建置,但近年疏濬頻挖土石,導致河床下切、淤滿泥沙,溪水無法流進水圳影響灌溉,加上水利會與四河局協調不佳,才讓引水土堤延宕,害剛播種的菜苗枯死,迫使他們找上民代爭取權益。

四河局允未來改善

水利會無奈的說,當時四河局正在做砂石便道改建,水路佔滿取水處,水深造成機具難以施工,直到便道完工,他們才緊急開挖臨時土堤引入農水,目前灌溉已恢復正常。

四河局指出,取水河段位處凹岸,易遭溪水沖刷,以往便道就是因此被沖毀,今年才改道橫跨至對岸,降低毀損機率,未來在該處施工時,會和水利會做好協調,避免同地各自工程產生衝突,長久之計則需水利會建置永久引水道,若有工程使用申請,他們會協助配合。

另對疏濬過度疑慮,今年該河段係由縣府辦理,經查疏濬強度多在容許範圍內,惟有部分凹岸略有明顯下切,應與疏濬有關,未來則會排除這些地點,並將河道中央土石移往岸際,增加防汛強度。

日前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執行長曾琮愷,以及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水里服務處也派人了解;曾琮愷說,臨時土堤耐久度不足,將由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湯火聖、黨部主委陳昭煜爭取施設混凝土水圳,解決農民用水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