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人!彰化又發現新污染農田 重金屬含銅量超標

彰化縣環保局今對這些污染農田進行插牌動作,宣告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今對這些污染農田進行插牌動作,宣告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2016/10/18 21:15

〔記者張聰秋、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環保署今天公佈今年7月進行彰化縣重金屬高污染潛勢農地調查結果,結果首度發現有41.6公頃農地,超過食用作物管制標準,重金屬含銅量超標,縣府環保局今對這些污染農田進行插牌動作,宣告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近日將全面耕除污染農田尚未收成的2期水稻和蔬菜等農作物。

縣內原有列管污染農地為225公頃,這回新發現41.6公頃,累計共266.6公頃,因污染農地中7成以上集中在東西二、三圳灌溉沿域農田,又以彰化市、和美鎮、鹿港鎮為主,彰化市和和美鎮去年完成調查,今年進行鹿港鎮,預計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完成。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這次在鹿港鎮內未曾調查過的7個高污染潛勢灌溉區域共計1158公頃採樣調查,抽樣191筆坵塊,土壤檢驗結果有41.6公頃農地超過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超標面積占總調查面積的4%,被檢出污染的農田超過一半以上都是含銅量超標。

有鹿港農民得知自己耕作的農地,變成納入管制的污染農地,連帶農地上所種的2期水稻都要剷除,都大喊冤枉,因為調查作業應該提早進行,不該等到2期稻作都種了,都快要收成了,才來公布結果,這樣不是糟蹋農民的心血嗎?

對此,江培根指出,彰化縣因過去產業發展的特性,污染農田事件不斷發生,環保局配合環保署,分年分期規劃,針對縣境內「重金屬高污染潛勢區」農地全面進行調查。

江培根表示,去年除陸續完成彰化市、和美鎮與鹿港鎮轄內東西二、三圳等18個灌溉系統,今年擴及到和美、福興與鹿港鎮交界的番雅溝與洋仔厝溪等排水幹道、下游支線,共計7個高污染潛勢灌溉區域進行農地調查,今天進行農田插牌列管,本週內開始鏟除。

江培根說,2期作種植稻米者,每公頃鏟除補償費為17萬5000元,列管污染農田期間,每年每公頃9萬元停耕期間補償費用。

上個月,環保局在原污染農地225公頃,進行當中118公頃污染農地,進行農地污染整治工程,預計明年1月中旬擬完成7.9公頃,改善完成後將由環保局作最後把關,確認完成相關後續地力回復作業,還地於民作為農業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