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臂移植 名醫郭耀仁準備挑戰第2例

整形外科名醫郭耀仁(前排右二)號召高醫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等醫護人員成立手移植團隊,將挑戰第2例手部移植。(郭耀仁提供)

整形外科名醫郭耀仁(前排右二)號召高醫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等醫護人員成立手移植團隊,將挑戰第2例手部移植。(郭耀仁提供)

2016/11/24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每天有空或睡覺前,腦袋裡不斷複誦二、三十道手術步驟,每個程序都要很清楚、不能亂。」兩年前完成醫學文獻上亞洲首例單臂移植的整形外科名醫郭耀仁,去年從高雄長庚轉至高醫,組成移植團隊,並已獲衛福部核准人體試驗,他說高醫團隊已準備好了,只要有大愛捐贈,將挑戰第二例手部移植。

2年前完成亞洲首例 現只等捐贈

二○一四年九月,郭耀仁帶領高雄長庚團隊完成亞洲首例單臂移植,去年他轉至高醫服務,擔任外科部副主任及整形科主任,他號召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等科成立手移植團隊,定期模擬手術訓練,並徵求手臂缺損民眾,只待大愛捐贈就能啟動,預計五年完成五例手部移植。

郭耀仁說,首例單臂移植個案,術後二年,新的左手已能打繩結、洗碗及騎單車,復元狀況很好,而全球已完成約八十例手部移植,很多患者存活超過十五年,這項異體移植的突破性發展,讓許多殘疾人士重燃生機。

郭耀仁指出,手部移植屬於異體複合組織移植,要先從捐贈者取下手臂後與受贈者患肢接合,依序先固定骨頭,再以顯微手術縫合廿二條肌腱、二條動脈, 等血管暢通後並接合六條靜脈,再接三條神經,最後縫合皮膚,全部手術約需十餘小時。

郭耀仁強調,手臂移植與接合自己斷臂道理相通,只要受過完整顯微重建訓練的醫師都可做,但差別在於接上別人的手臂,需要克服器官來源與排斥,以及患者斷臂剩餘功能評估,兩者均關係著移植手術能否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