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堂80歲特展 台北第一次「思想起」

國定古蹟中山堂歡慶80週年,舉辦「眾樂之堂」主題特展。(資料照)

國定古蹟中山堂歡慶80週年,舉辦「眾樂之堂」主題特展。(資料照)

2016/11/19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中山堂歡慶八十週年,即起至明年三月十二日,以「眾樂之堂」為主題舉辦特展,帶領民眾探索中山堂八十年來的各種樣貌與故事,並安排一系列導覽、講座及特別演出。數位資料庫「中山堂藝文資料庫」也同步公開上線,分享中山堂蘊藏豐富的數千筆藝文資料。

全台唯一古蹟表演廳

中山堂不僅是市定古蹟,也是全台唯一的古蹟表演廳,承載著許多別具意義的「第一次」,包括舞蹈家蔡瑞月留日返台後的第一場發表會、台北第一次的校園民歌演唱會,還是台北最老牌的電影院,以及北市第一座天文台。

「眾樂之堂」特展透過「音樂」、「舞蹈」、「美術」、「影劇」、「建築」、「與民同樂」等六大系列,展示中山堂八十年風華,並在室內外古蹟亮點結合拓印裝置,還邀請專家學者開設講座與導覽,以及手作課程等相關活動。

昨天特展開幕記者會上,由台北市立國樂團帶來多首耳熟能詳的曲目開場,包括《莎鴛之鐘》、《高山青〉等,還準備八層蛋糕為中山堂慶生。

從小在中山堂周邊地區成長的新象創辦人樊曼儂、在中山堂舉辦婚禮的知名導演李行、曾在中山堂多次演出的蔡瑞月學生林沖,昨也出席記者會分享與中山堂的回憶。

談中山堂 故事聽不完

策展人沈冬笑談接下策展任務的淵源,之前在中山堂參加音樂會時,被中山堂主任黃國琴一眼認出,沈冬幽默坦言,當時「兩人根本不太認識彼此」,卻還是大膽答應邀約,花了一年多時間跟許多曾和中山堂有過交集的人們訪談。

沈冬自嘲「恬不知恥」地開口向素昧平生的人要資料,「感謝大家聽到是為了中山堂,都很樂意幫忙」,順利完成這次展覽。

黃國琴則難掩心情激動,語帶哽咽地朗讀詩人路寒袖(現為台中市文化局長)為中山堂撰寫的詩作「夜裡端坐」,為特展揭開序幕。

中山堂「眾樂之堂」主題特展昨天開幕,邀請李行導演、蔡瑞月的學生林沖等嘉賓一起切8層大蛋糕,為中山堂80歲慶生。(記者沈佩瑤攝)

中山堂「眾樂之堂」主題特展昨天開幕,邀請李行導演、蔡瑞月的學生林沖等嘉賓一起切8層大蛋糕,為中山堂80歲慶生。(記者沈佩瑤攝)

民國44年,李行導演與夫人王為瑾於中山堂光復廳結婚。(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民國44年,李行導演與夫人王為瑾於中山堂光復廳結婚。(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