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物救援誰接手 動保處消防局僵持不下

民眾求助的情況很多,包括摘除蜂窩,捕捉入侵家中的蛇類,導致消防隊員除了救火之外,還要負擔動物救援工作,引發討論。(消防局提供)

民眾求助的情況很多,包括摘除蜂窩,捕捉入侵家中的蛇類,導致消防隊員除了救火之外,還要負擔動物救援工作,引發討論。(消防局提供)

2016/11/16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救貓救狗、捕蜂捉蛇,到底該通報消防局還是動保處?近日引發各方討論,新北市原訂明年起將動物救援業務全權交由動保處負責,但動保處人力嚴重不足,無法一步到位,日前消防局與動保處開會討論,兩方僵持不下,希望中央儘快確認分工,別讓地方無所適從。

盼中央儘快確認分工

長期以來,消防隊員反映動物救援增加工作量,且並非消防救災本業,中央部會多次討論應專業分工,各縣市也慢慢將動物救援業務回歸動保處;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目前在永和、板橋、新莊、三重等十個都會區,動物救援業務已由動保處負責,其他十九個較偏遠地區,則仍委託消防局支援。

陳淵泉指出,各區都有消防隊,服務效率一定比動保處更快,動保處若要全區接管救援業務,需要增設辦公處、添購設備,如此成本太高,不符合效益,再加上十九個偏遠地區一年的動物救援案件,以去年為例為四九一件,平均一個消防隊接手處理不到十件,應不至於增加太多工作量。

不過,新北市消防局主秘陳國忠對此表示,消防局堅持立場,認為救狗救貓有其專業性,至於蜂窩、蛇若有立即危害民眾情況,消防局也不會坐視不管,希望明年度起,能將動物救援業務依約全權回歸動保處,讓消防、動保各司其職,將持續與動保處溝通協調;他也呼籲中央儘快確認分工,別讓地方無所適從。

一名消防員私下抱怨,動保處一直以人力不足為由,要消防局接下業務,但消防人員編制也不足,「不可能再答應動保處,不然叫動保人員來幫忙打火!」

陳淵泉則表示,因中央尚未對此明確定調,目前仍由動保處、消防局通力合作,以照顧民眾需求為優先,但他坦言,若真的全面回歸,動保處在人力編制上絕對吃不消,屆時只能仰賴外包廠商派遣人力。

農業局強調,動物救援服務絕不會中斷,預算也不會不編列,不會讓服務中斷,影響民眾與動物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