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工嚴重 東山咖啡採收等無人

東山咖啡豆已在國內打出知名度,目前進入採收期,但眼看咖啡豆一天一天紅,農民卻嘆採豆工人難尋。(記者王涵平攝)

東山咖啡豆已在國內打出知名度,目前進入採收期,但眼看咖啡豆一天一天紅,農民卻嘆採豆工人難尋。(記者王涵平攝)

2016/11/09 06:00

〔記者王涵平/東山報導〕東山咖啡進入採收期,眼看咖啡豆一天一天紅,農民卻嘆採豆工人難尋,缺工問題如無法解決,咖啡產業發展恐有瓶頸。

東山咖啡因品質獲得肯定,近年來種植面積逐漸擴大,保守估計超過百公頃,較官方統計高出許多,然偏區農村人口老化、外流嚴重,缺工問題隨之惡化,除草、採豆等農務工資漲,讓農民叫苦不已。

農民表示,東山椪柑產季接近尾聲時,咖啡豆也陸續採收,通常是大紅的咖啡豆才能採收,但如果要求的標準太高,有些工人可能沒幾天就不做了,因此有時會放寬到粉紅的也接受,雇主再自行篩選。

陡坡上摘採 日薪已漲至一千二

由於咖啡樹多種在坡度相當陡的山坡地,因此採咖啡豆並不輕鬆,近年的工資如以天計算,已由每天一千元漲到一千二百元,有些雇主供應午餐、有些沒有,但每天如果每人採不到五十斤咖啡豆,雇主就算虧錢。

如果以斤計算,往年採一斤有十五元,但今年工人難找情況下,恐怕也得漲價才有人要做,一般以斤計算的多以外配居多,年輕、手腳較快,一天有時可以採到七十斤,但採的豆子大紅、粉紅參差。

農民表示,由於東山咖啡樹的海拔位置適中,品質受到肯定,尚未曬乾的咖啡生豆價格每斤就要七十元左右,日曬曬乾的生豆每公斤也達七百元左右,因此不少人慕名直接向農民採購,但如果缺工問題不能有效解決,產銷問題恐怕愈來愈嚴重。

農局︰協調申請補助、整合人力

南市農業局表示,積極協調農會申請農事服務團補助,整合農村人力資源投入產季的農務,例如家政班、四健會等,類似早期農村相伴工的方式以及號召農村年輕人力協助,希望可以因應農村缺工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