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商跳票倒閉 北藝中心今起停工

台北藝術中心小檔案

台北藝術中心小檔案

2016/11/11 06:00

工程落後25% 估工期至少延宕一年半

〔記者郭安家、聶瑋齡/台北報導〕斥資五十九.九億元工程款的台北市藝術中心,原定年底驗收完工,但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市長柯文哲曾嗆,若再拖延要拔掉前捷運局長周禮良、若今年沒蓋完「就一個個掐死!」經趕工,目前主體工程仍落後二十五%。未料,擁有卅六年歷史的承包商理成營造公司,昨突宣布周轉不靈倒閉,將向法院聲請破產、今起停工,有市府官員估計工期至少延宕一年半。

理成:工程超越公司專業範疇及財力

理成董事長衣治凡昨發出給同仁的信,將問題推給北藝,指工程超越該公司的施工專業範疇、財力負擔能力,收支無法平衡,導致昨天跳票;沒想到該工程複雜度及公共工程的限制、不合理要求,是打垮他的最後一擊;員工今起不用進公司上班。

市府:討論因應對策 包括是否假扣押

捷運局主秘王偉直說,外界一直有理成營造財務吃緊的傳聞,捷運局也一直輔導,讓工程按照進度走,但昨看到理成營造董事長的聲明「很SHOCK」,北市府還在討論因應對策,諸如未來是否要對理成假扣押等。理成也曾承攬內湖AIT大樓新建工程案,所幸,都發局長林洲民、工務局長彭振聲昨皆表示理成營造未承攬轄下公共工程。

不過,今年八月市議員王威中已爆料,理成營造財務危機,投標工程時隱匿負債、挪動預付款,協力廠商計價也有爭議,還有員工領半薪,要求北市府管控廠商品質。當時捷運局東區工程處還信誓旦旦回應,「不至於影響工程進度,因有世界級建築師會監造、把關施工品質」。

北藝今起停工,王偉說,高雄輕軌捷運也發生主包商倒閉事件,仍可讓工程繼續進行,捷運局未來會盡可能維持原工程進度,但他坦言,北藝是座藝術品,確實不是那麼好做,對一般營造廠商也是個挑戰。但也有市府官員表示,高雄輕軌捷運包商倒閉事件沒那麼容易解決,最重要橋端工程面臨很大問題;粗估北藝將延宕一年半至兩年。

截至前天為止,北藝中心第一標連續壁工程已完工;第二及三標主體工程進度則略落後,主因為建築設計構想及材料選用獨特,在全國甚至全世界均屬首次使用,建築師所要求的外牆帷幕表面處理困難,且不易安裝,另外,室內裝修材料多屬國外材料,進口時間較長。第四標劇場設備工程進度四十四.九八%,則微幅超前一.四三%的進度。

北藝是廿年來唯一國際表演藝術中心,未來將規劃國際劇場、舞蹈錄像講座工作坊,參與國際劇場組織與重要藝術節慶。但工程也爭議不斷,郝市府時代被市議員王世堅、作家馮光遠爆料,由賴聲川擔任評審委員,工程款從四十八億元增至五十四億元,是夢想家翻版;但款項又持續增至五十九.九億元,柯文哲上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再編列北藝營運管理費用,總經費將達七十億元。

理成營造因周轉不靈發生跳票事件,其所負責的士林區北藝中心恐如大巨蛋一樣成為爛尾樓。(記者鍾泓良攝)

理成營造因周轉不靈發生跳票事件,其所負責的士林區北藝中心恐如大巨蛋一樣成為爛尾樓。(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