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老樹未報備 土地公廟恐被罰

聚興福德祠管委會主委廖登和表示只知有立牌,不知老樹有列管。(記者李忠憲攝)

聚興福德祠管委會主委廖登和表示只知有立牌,不知老樹有列管。(記者李忠憲攝)

2016/10/23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潭子區聚興福德祠有兩棵百年老榕樹屬市府列管老樹,民眾發現廟方竟私自找人修剪,不成樹形,恐怕會害死老樹。廟方喊冤稱,因老樹生病加上颱風要來,才會找人修剪,不知市府已列管,且必須先通報。農業局表示,未通報就修剪列管老樹已違反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將派員現勘,並依法開罰。

廟方喊冤 不知列管且要通報

潭子區聚興福德祠有兩棵老榕樹及一棵老樟樹,其中老榕有一八○年歷史,屬市府列管老樹,並被廟方奉為樹王公,吸引許多善男信女前往,更是一旁旱溪自行車道騎車遊玩民眾喜愛的休息景點。

修剪過度 不成樹形恐致死

民眾發現,上月中旬,土地公廟的兩棵老榕樹竟然被廟方找來園藝公司進行大幅修剪,鋸斷多處樹幹,不成樹形,恐怕會害死老樹。記者詢問農業局,確認兩棵老榕樹都是列管老樹,廟方並未通報要修剪。

廟方:生病加上颱風來襲

聚興福德祠管委會主委廖登和喊冤稱,他只知道縣市合併前曾來立牌,但不知老樹有列管以及列管後的相關規定。因為老榕樹近來生病,樹幹出現病徵並長蟲,樹幹逐漸中空,樹葉變黑等,加上颱風將來襲,深怕風吹倒壓傷民眾,才會在上月中花四、五萬元找來園藝公司修剪及消毒除蟲。

市府:現勘了解後依法開罰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台中市有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列管老樹要進行修剪皆須先報備,獲同意後才能施作,否則依狀況將開罰五至十萬元,會派員前往現勘,了解老樹狀況,並依法開罰。未來也會加強宣導,讓列管老樹的所有人及管理人了解權利及義務,以免受罰。

聚興福德祠後方的百年老榕,市府列管,廟方未報備就找人修剪。(記者李忠憲攝)

聚興福德祠後方的百年老榕,市府列管,廟方未報備就找人修剪。(記者李忠憲攝)

聚興福德祠百年老榕,因過度修剪,不成樹形。(記者李忠憲攝)

聚興福德祠百年老榕,因過度修剪,不成樹形。(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