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西文蛤暴斃逾七成 農委會不救助

台西養殖專區魚塭旁,至今仍見文蛤暴斃留下堆積如山的殘殼。(記者陳燦坤攝)

台西養殖專區魚塭旁,至今仍見文蛤暴斃留下堆積如山的殘殼。(記者陳燦坤攝)

2016/10/14 06:00

指環境變化 養殖管理是主因

〔記者陳燦坤/台西報導〕台西養殖業專區文蛤今年四至八月暴斃逾七成,農委會派專家學者與養殖業者實地調查,指出文蛤死亡除了環境變化外,養殖管理也是主因之一,無法適用天然災害救助,引發養殖業者反彈,台西鄉養殖權益促進會揚言到農委會抗議。

台西鄉養殖專區四到八月間相繼出現文蛤大量暴斃,業者懷疑是天候異常造成,要求比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救助,農委會上月在立委劉建國要求下,派員前往養殖專業區了解文蛤死亡原因。

本月初實勘結果出爐,農委會行文台西鄉養殖權益促進會,表示文蛤暴斃除了因溫度變化,還有下雨導致塭池鹽度改變或溶氧量降低,致使文蛤較易感染病菌,養殖業者只要加強魚塭管理,如降低放養密度,改善底泥老化問題,應可以解決,因此,並不適用天然災害救助,農委會願意技術輔導及改善放養環境。

縣議員黃淑玲表示,這次災損不是單一個案,而是整個台西鄉養殖專區普遍現象,文蛤暴斃嚴重更直接反應在文蛤價格上,產地價每台斤由二十幾元飆到六十元的天價,零售價更曾漲破二百元,足見災情的慘重,農牧損失超過兩成即可視為天災,反觀文蛤暴斃達到七成卻無法救助,對養殖業者情何以堪?

業者不滿 將串連北上抗議

林姓業者表示,時至今日走進養殖專業區仍是蛤屍遍野,因部分未開殼的暴斃文蛤需靠採收工人辨識,採收手續更繁瑣,工資增加一倍,但收成入不敷出,不少養殖業者只能放棄收成,損失難以估算,農委會必須正視實際災情,不是講官話。

台西鄉養殖權益促進會指出,過去禽流感、口蹄疫引發豬、牛、雞、鴨大量暴斃即有補助,文蛤暴斃七成,巿場價格劇烈波動,卻得不到農委會補助,相關輔導計劃促進會無法執行,經會員大會決議,近期將串連業者北上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