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幹腐蝕 百年竹柏動手術

福田基金會樹醫生替東和國小百年竹柏診治。(東和國小提供)

福田基金會樹醫生替東和國小百年竹柏診治。(東和國小提供)

2016/08/16 08:00

多年前雷擊傷口惡化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古坑東和國小校園內一棵百年竹柏多年前遭雷擊,原本筆直高大的樹幹被攔腰折斷,樹木只剩一樓高,校方發現雷擊傷口腐蝕情況日益嚴重,憂心危及老樹性命,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求助,基金會特別派樹醫生到校診治。

東和國小校長林秉武指出,這棵竹柏位在校門口左側庵古坑文化館後方,學校退休工友鐘允固曾說,竹柏被認為有避邪效果,原本種在日本神社(現今東和國中及古坑農會東和分部),神社毀損後移植到東和國小,樹齡推估約有百年。

林秉武表示,百年竹柏多年前遭雷擊,學校沒有樹木專家也沒經費聘請專家診治,只把損毀樹幹移除,這幾年只要入冬竹柏葉子枯黃奄奄一息,直到去年底鴒角鴞在竹柏樹上築巢,老師帶學生觀察鴒角鴞時發現樹幹腐蝕,才驚覺事態嚴重,向福田基金會申請,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

樹醫去除雜枝、加強防腐

福田基金會四位樹醫生到校診治,親眼看到竹柏很驚訝說,「很少看到這麼粗壯的竹柏!」可惜樹根舖設水泥阻礙生長及透水,加上裁枝錯誤、雷擊傷口遭腐植菌感染腐蝕,樹醫生以外科手術方式裁去多餘雜枝增加透光性、除菌後加強防腐保護,且刨去根部周圍水泥。

不少居民到校關心,村民表示,東和國小校內有好幾棵百年老樹,最受矚目是校門口的松樹,另還有百年樟樹、茄苳、竹柏及桂花樹等,盼相關單位能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