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遊程設計賽 台大博士生奪冠

藍姆路.卡造(左)、媽媽范秀英(右)參加縣府主辦的部落遊程設計競賽勇奪第一名,接受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中)頒獎。(記者花孟璟攝)

藍姆路.卡造(左)、媽媽范秀英(右)參加縣府主辦的部落遊程設計競賽勇奪第一名,接受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中)頒獎。(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30 08:00

以「天空稻米悠遊行」抱走兩萬五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來自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吉拉米代部落,三十四歲的阿美族青年藍姆路.卡造大學畢業就回部落從事社福、部落營造,除參與推動將「吉哈拉艾梯田」登錄為文化景觀,今年規劃「天空稻米悠遊行」旅遊行程獲獎,抱走第一名二萬五千元獎金,部落旅遊行程也登上旅遊網站曝光!

因髖關節問題,藍姆路行動不便,他比一般人更加努力,身為部落第一個大學生,他不像多數人大學畢業到都市發展,而是選擇返鄉,投入部落青少年學童輔導、老人日托服務,還參與吉拉米代部落營造;而部落的水梯田景觀「吉哈拉艾梯田」,保有小面積、多層次的傳統梯田景觀,加上先民開鑿的百年水圳,表現人類與自然和諧互動的文化,二零一二年獲指定為「文化景觀」;而部落為此成立管理委員會、訂出永續公約,藍姆路也全程參與。

推廣自然農法種稻 哈拉米打開銷路

藍姆路說,為留住年輕人,五年前他創業成立「禮山人企業社」。他說,吉哈拉艾梯田採用自然農法,擁有海岸山脈第一高峰麻荖漏山流下、天然麥飯石礦過濾的純淨水源,且田區小也無法使用農機械,成本高、慢熟,但「賣給米商卻還是低價」。

他自創品牌「天空的稻米『哈拉米』,但前三年推動很吃力,配合的農民也不多。他說,從「二分地成長到一甲地」他花了三年,直到打開銷路,農民才體會「這年輕人玩真的」,之後從一甲地成長到現在的三甲「只花了半年」。

結合族人提供食宿 打梯田文化體驗

賣米同時也推部落旅遊,與十多位族人分組提供食宿、餐飲、解說、DIY活動,主打梯田景觀及文化體驗。藍姆路說,團隊成員同時也是農民,起初他以為「愈多觀光客愈好」,創造規模才能請專職員工,製造工作機會,結果衝團二個月後,農民就因擔心荒廢農事而抗議「罷工」了。

目前仍是台大地理系博士生、去年獲「總統教育獎」的藍姆路說,考量部落實況,合理的容納量是「每週二團共四十人」,以增加農民額外收入,再加上賣米,即可支撐二位專職人員的薪資,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希望磨合出適合在地的經濟模式。

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吉哈拉艾梯田,20多公頃稻田分佈在海拔三百到五百公尺丘陵地,部落稱他是「天空稻米」,吸引遊客來此體驗。
(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吉哈拉艾梯田,20多公頃稻田分佈在海拔三百到五百公尺丘陵地,部落稱它是「天空稻米」,吸引遊客來此體驗。
(藍姆路提供))

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吉哈拉艾梯田,20多公頃稻田分佈在海拔三百到五百公尺丘陵地,部落稱他是「天空稻米」,吸引遊客來此體驗。 (登錄為文化景觀的吉哈拉艾梯田,20多公頃稻田分佈在海拔三百到五百公尺丘陵地,部落稱它是「天空稻米」,吸引遊客來此體驗。 (藍姆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