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掌筋膜攣縮症 男工人當心

罹患「手掌筋膜攣縮症」者,皮下手掌筋膜嚴重纖維化及肥厚,小指彎曲攣縮,無法伸直。(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罹患「手掌筋膜攣縮症」者,皮下手掌筋膜嚴重纖維化及肥厚,小指彎曲攣縮,無法伸直。(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2016/07/29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五十二歲呂先生從事建築業,有抽菸、喝酒習慣,二年前右小指開始彎曲攣縮,之前雖曾有皮下小結節,但沒有明確手部受傷病史,也沒有其他內科疾病。隨著症狀加重,雖可完全握拳,但小指無法伸直,手術後發現患處皮下手掌筋膜嚴重纖維化及肥厚,證實為罕見的「手掌筋膜攣縮症」,切除病變筋膜後,小指終於能大致伸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林志和說,手掌筋膜攣縮症盛行於北歐,病因不明,可能與種族基因有關,東方人罕見,約只一%。

他說,從醫十幾年,只遇過八個病例,都是五十歲以上男性,抽菸、酗酒、糖尿病、愛滋病毒感染等可能增加發病率,有基因問題,又有上述情形,就屬於高危險群。病例多半從建築、環保、土木、中醫推拿,經常需要手部勞動,可能因長期摩擦、刺激皮下,一旦發現手掌有不明原因的皮下結節,應儘早就醫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