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青鯤鯓籌建海水淡化廠 居民反對

將軍青鯤鯓規劃興建台南海水淡化廠,預定廠址是廢棄鹽埕。(記者楊金城攝)

將軍青鯤鯓規劃興建台南海水淡化廠,預定廠址是廢棄鹽埕。(記者楊金城攝)

2016/07/15 06:00

〔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水利署將在將軍青鯤鯓規劃興建台灣本島首座台南海水淡化廠,不只青鯤鯓居民、漁民反對,認為衝擊海洋生態和漁業,連北門、七股的漁民也憂心忡忡,多數反對海淡廠。

本島首座 第一階段經費84億

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則回應,海淡廠排水口規劃設置在距離海岸至少一.五公里的海底排放,經環境監測和科學實驗,海淡廠排水口排放的鹽鹵水只會影響方圓二百公尺範圍內的海水,再遠一點因海水稀釋,已和海水差不多鹹度,對海洋生態和漁業資源影響不大。

青鯤鯓當地鯤鯓里長王燕宗昨天說,海淡廠取水和排水管線布置海裡,影響近海漁民捕撈作業,最擔心的是排放的高鹹度鹽鹵水會影響海洋生態,「魚蝦死了了」,漁民將捕不到魚蝦,而養殖魚塭也不敢引用海水養殖,怕鹹度太高,海淡廠衝擊漁民生計和海洋生態太大了。

漁民憂鹽鹵水影響養殖業

因前些年南部屢傳缺水危機,經濟部水利署規劃在台灣本島興建首座海水淡化廠,經調查和評估後,因青鯤鯓海域乾淨無污染,青鯤鯓的鹽埕最適合建廠,預定位置在將軍扇形鹽田右側、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道路的左側,亦即青鯤鯓的東北側鹽埕約十二公頃來分兩階段興建海水淡化廠,第一階段工程費高達八十四億元,計畫民國一百一十年竣工開始供水。

負責規劃台南海淡廠的水規所從去年至今在將軍、七股等地舉辦至少十二場規劃說明會,上週並在將軍區首辦海淡廠環境影響公開說明會,指海淡廠未來有回饋地方措施和增加地方就業機會,但還是無法說服民眾。

養殖牡蠣的台南縣區漁會理事陳建助憂心說,不只漁民擔心近海抓不到魚蝦,養殖魚塭也怕,而在七股潟湖和北門潟湖養殖牡蠣的漁民也怕海淡廠鹽鹵水流到潟湖,影響海水濃度衝擊養蚵。

規劃海淡廠的水規所水資源規劃課課長蔡展銘說,民眾憂心衝擊生態環境和漁業都是水規所關心的,工程規劃說明會和環境影響說明會都說明海淡廠的排水影響只有局部,也不會流到潟湖,漁民不必擔心;而海淡廠生產的淡水將接到公共給水系統,以民生用水為主,未來如有需要,水規所樂於再辦說明會。

水規所將把居民意見和回應說明納進海淡廠環境影響說明書,將送到環保署進行環評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