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健檢補助 將放寬4樓以上

聯宏社區地下室鋼筋裸露嚴重。(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聯宏社區地下室鋼筋裸露嚴重。(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2016/07/12 08:00

88年底前建物 每戶補助8千元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老舊房屋健檢開始了,第一波針對八十八年底以前、十四層樓以上的房屋,不過這類的老屋有限,市府爭取到中央補助款,將開放四樓以上、八十八年底前的老房子都可以申請補助檢測,每戶八千元,不過相關預算要送市議會審議,最快八、九月左右公告實施。

市議員莊錦田認為,老屋健檢不能拖,只要有立即危險的房屋,或曾經發生外牆水泥或磁磚掉落,地層裂痕、下陷等現象,應優先做健檢。市議員張耿輝指出,基隆早期很多四、五樓的老舊公寓,都很老舊,有安全顧慮的應儘速做檢測,即時發現問題,讓民眾住的安全。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後,民眾對老舊建物的安全有疑慮,市府今年編列一百八十五萬元追加預算為老屋做健檢,由建築技師檢測建物是否有傾斜、龜裂、鋼筋外露等,評估結構安全,必要時將進一步做詳評。

市府爭取到補助款 待議會審議

市府都市發展處使用管理科長史文成說,第一波優先補助的對象,是八十八年底以前、十四樓以上的合法建築物,以成立管委會或是二分之一以上區分所有權人同意的公寓大廈優先補助,每戶八千元;由於基隆山坡地多,許多老屋蓋在山坡地上,因此,加碼補助一千元進行建物後方的山坡地檢測。

第一波優先補助申請案至七月十六日止,民眾可到市府都市發展處或是基隆市建築師公會協助申請,不過八十八年前十四樓以上建築相當有限,市議員張耿輝希望放寬健檢補助對象。

市府今年向營建署爭取到五千多萬元補助,擴大健檢的範圍,將放寬到四樓以上的老屋也可以補助健檢,最近收到營建署核定同意補助公文,市府今年將開放三千戶。

不過中央補助款需經市議會同意墊付才能動支,最快九月中旬才能實施,為爭取時效,都發處希望與議長溝通,全體議員連署同意先行動支。

聯宏社區住戶不安心,亟待檢測。(記者盧賢秀攝)

聯宏社區住戶不安心,亟待檢測。(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