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商圈翻身 北市自治規則可望年底通過

不少商圈衰退明顯,商業處制定自治規則,要讓商圈翻身。(記者黃建豪攝)

不少商圈衰退明顯,商業處制定自治規則,要讓商圈翻身。(記者黃建豪攝)

2016/06/29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不少商圈近年衰退明顯,面對大環境轉變,即使政府資源湧入,沒落中的商圈仍難以翻身,如何發展商圈,成為政府與業者的一大挑戰,除補助活動經費、輔導商圈轉型,商業處也計畫年底通過「台北市特色生活商圈發展自治規則」草案,讓商圈有法源可自律自治。商業處長蔡宗雄感嘆,輔導商圈不是錢撒進去就沒事了。

外界抨擊商業處大多僅補助辦活動費用,對商圈長期發展效益有限。蔡宗雄解釋,一次性活動確實難有顯著成效,但辦活動的真正目的,是要讓商圈瞭解當前市場的趨勢,調整發展方向。

蔡宗雄指出,商業處輔導商圈辦活動前,會多次開會討論,再找專家學者幫商圈確認個別的優勢與特色,讓性質相似的商圈活動時間錯開,避免紅海競爭。

另外,像當年師大商圈發生的住商衝突,也是商圈發展的難題,台北市內有許多住宅混合商圈或夜市,一旦店家與住戶無法和平共存,就可能打擊商圈發展。

蔡宗雄說,商圈發展自治規則上路後,商圈就有法源可自行封街、增設徒步區或管制衛生環境與噪音,但前提是要讓住戶接受,因此商業處在草擬法案時,一直積極和住戶溝通。

商業處科長林建彣指出,草擬商圈發展自治規則的目的,是要讓店家與住戶共同組織委員會,促成雙方達成在地共識,以和平方式解決住商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