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東文化工場驅鴿 粟翅鷹勤務增

縣文化局利用粟翅鷹驅鴿,並將增加出勤頻率。(宜縣文化局提供)

縣文化局利用粟翅鷹驅鴿,並將增加出勤頻率。(宜縣文化局提供)

2016/06/28 08:00

〔記者朱則瑋/羅東報導〕羅東文化工場設計前衛,但主建物高,屋頂鋼筋提供鴿子防風、防雨最佳築巢環境,遊客常遭從天而降的鳥糞襲擊,抱怨聲不斷。宜縣文化局決定增加老鷹驅鴿頻率,並架設誘捕鳥籠等因應,盼杜絕惱人的鳥糞問題。

羅東文化工場主建築物高二十三公尺,屋頂鋼筋隙縫處可見鴿子築巢,鴿子數量不少,常有突如其來的鳥糞從天而降,一不小心就落在遊客身上,罵聲連連;四年前,金馬獎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主辦單位為驅趕鴿子,曾用BB槍射擊,引發爭議,縣文化局只能思索其他替代方案。

遊客指出,文化工場設計美觀,但實用性不足,其他展館都可安心觀展,唯獨在這裡,還得小心鳥屎轟炸,真的很「煞風景」。縣文化局和台灣鷹獵文化協會合作,曾使用五隻訓練有素的粟翅鷹,進行為期三天的「療程」,每天兩小時,讓粟翅鷹盤旋在羅東文化工場,驅趕鴿子。

文化局代理局長宋隆全說,粟翅鷹是鴿子天敵,野生粟翅鷹會吃鴿子,但經過訓練的只會威嚇驅趕,每次「療程」要持續三天,是為了讓鴿子將「這邊有老鷹,很危險」印象,深深烙印在腦海,不敢再到此築巢。

改每月1次或兩週1次

宋隆全表示,文化局曾考慮架設鳥網,但考量經費較貴,且有礙文化工場整體景觀而放棄,決定加強老鷹驅鴿頻率;以往是三個月一次「療程」,在鴿子數量較多時,研議改為一個月一次或兩週一次「療程」,同時也放置鳥籠,以食物、飼料誘捕,再交給宜蘭動植物防疫所處理。

羅東文化工場屋頂鋼筋提供鴿子防風、防雨最佳築巢環境,但遊客常遭鳥糞襲擊。(記者朱則瑋攝)

羅東文化工場屋頂鋼筋提供鴿子防風、防雨最佳築巢環境,但遊客常遭鳥糞襲擊。(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