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途多 粗糠有商機

倉庫內堆滿粗糠,直抵天花板,且用途多,衍生許多商機。(記者楊金城攝)

倉庫內堆滿粗糠,直抵天花板,且用途多,衍生許多商機。(記者楊金城攝)

2016/06/17 08:00

〔記者楊金城/六甲報導〕一期稻作正在收割,俗稱粗糠的稻殼,一般人只覺得是碾米後的產物廢料,其實粗糠有很多用途,大多添加於飼料、肥料和燃料中,也是蒸餾酒糟製造高粱酒會用到的,還有人研發出粗糠製作的環保碗筷,粗糠中有生意。

後壁芳榮米廠經理張美雪說,碾米後產出的稻殼,重量約十七%至廿%,早期鄉下拿粗糠混入飼料餵養雞鴨,芳榮米廠碾米後的粗糠,拿來當乾燥機的燃料,既節能又能省下可觀的乾燥成本,燃燒後的粗糠灰,也可拿來改良土壤。

另研發出在插秧時,鋪撒粗糠在水田,可抑制雜草生長,農民說,稻秧育苗場也用到粗糠,養雞場則用粗糠鋪在雞舍下,混入雞糞後,可製成有機肥。

粗糠中有商機,台南市買賣粗糠的商人有八位,王姓業者經營規模在南市數一數二,向台糖租倉庫儲存粗糠,容量可達二千公噸,粗糠主要向米廠和農會購入,再轉賣出去。體積一立方公尺的粗糠,重約一百三十公斤。

王姓業者大多將粗糠賣給酒廠、養雞場和肥料廠,他說,製酒時,粗糠須填入酒糟中增加空隙,以利蒸餾。

之前也有業者研發將粗糠磨粉後,加入添加物製成環保碗筷,但因成本比竹筷高,市占率不高,相當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