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萬種故事】穿越40年的書法 將承載的回憶物歸原主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端詳著尚未認領的小學生書法作品。(記者陳宇睿/攝影)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端詳著尚未認領的小學生書法作品。(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9/03/02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台北植物園旁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是許多人初次進博物館的地方,前年館方突然獲得了一批40年前的書法,原來是來自當年館方與日本交流的書法寄回台灣,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於1955年成立的史博館,至今已度過64個年頭,目前正在為期3年的閉館大整修,整修期間博物館的教育推廣及行動博物館仍然持續進行,而在館員心中還有一件事懸在心頭,不隨著休館而停止。

緣起當年與日本的書法交流

故事要從2017年突然寄送史博館的一大包國際包裹說起,館員打開後才發現包裹是來自日本京都,由日本清鵬書道研究會菊池清鵬會長將40年前台灣與日本交流的40件書法寄來,菊池會長在信中提到,由於已高年九旬,擔心再也無力妥善保存,因此回贈當年舉行交流的史博館這40幅書法,其中20幅是當時台灣書法名家所寫下,另外20件作品是當時史博館徵集國中、小學生的書法佳作,於是館員們開始了大海撈針的尋人任務。

藉臉書最終找到10位主人

在一般人心中,史博館的角色比較像是辦特展的場館,館長廖新田提到,過去史博館「什麼都展,什麼都不奇怪」,舉辦超過1,900項展覽,除了辦展外,廖新田說,史博館也曾是「戰後30年國家的文化櫥窗」,肩負起文化交流的任務,過去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不勝枚舉,當年書法交流也是依循這個脈絡。

這20件由國中、小學生所寫下的書法,上面只留下了校名、年級與姓名,館員一開始去詢問上頭所登載的學校,但由於目前個資法的限制,再加上許多人早已搬家,這個方法不可行,最後靠著無遠弗屆的網路,館員利用臉書發布這項尋人訊息「【尋找寫字的你】」,並請網友Tag(臉書的標記人名功能)有可能的朋友,最終有10幅書法找到了主人,與40年前的書法相見,但仍有10幅書法尚未物歸原主。

驚喜能與小時的作品相見

其中目前在義守大學任教的施永輝教授,當年就讀高雄新興國中一年級,他回憶當年因為有在練習書法,有一天師長緊急地找他去辦公室,直接拿給他宣紙,並請他儘快交出一幅書法作品,當時只想著完成老師的交代任務,重點就是要趕快交卷。沒想到40年後又能重新見到小時候的書法,施永輝再看到自己當時寫的書法時,提到感覺好像是以前心愛的玩具,因某種原因消失了40年,還好這個玩具,受到了40年妥善照顧,又重新出現在面前,記憶馬上與40年前的場景銜接上來。

而施永輝也是目前來認領書法的10人當中,仍持續寫書法的唯一一人,他說雖然上中學之後寫書法的機會因為課業壓力變少,但寫書法時能讓心情平靜下來。

尋找當年寫字的你

雖然經過史博館的努力,但仍有10幅書法尚未找到其作者,依據他(她)們在書法寫下的學校、年級與姓名,分別是:

自強國小六年級 林麗正

台北市北投國小六年級 李琪明

台北市石牌國小六年一班 唐曉霙

台北市吉林國小五年級 何佩珊

台北市吉林國小六年級 徐維聲

台北市明倫國小四年級 涂玟全

台北市長安國中一年一班 許麗娟

台北市福林國小五年級 李訓明

台北市興雅國小五年六班 陳愛修

台北市雙園國小六年級 黃麗玲

如果你於1977年就讀這些學校或是朋友的名字與年齡(52~55歲)和小時候就讀的學校相符,可能就是史博館找尋的人。

請電洽(02)2361-0270轉328或電郵chunhuiwang@nmh.gov.tw

當年在日本的書法交流展覽現場。(圖片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當年在日本的書法交流展覽現場。(圖片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20幅由40年前台灣書法家所揮毫的書法,將成為史博館的館藏,此幅書畫為高逸鴻(1908-1982)所寫。(圖片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20幅由40年前台灣書法家所揮毫的書法,將成為史博館的館藏,此幅書畫為高逸鴻(1908-1982)所寫。(圖片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